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举行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

    5月23日,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推动合作 携手消除贫困”。来自9个国际机构、28个国家的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论坛。与会嘉宾深入研讨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五年累计减贫6853万人

    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志刚介绍,这5年,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的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年均减贫1370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3.1%,累计降低7.1个百分点。贫困县数量首次减少,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迈出了坚实步伐。

    陈志刚表示,这5年,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业已形成。建立了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责任体系;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的工作体系;上下联动、统一协调的政策体系;保障资金、强化人力的投入体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帮扶体系;广泛参与、合力攻坚的社会动员体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体系,这些“四梁八柱”性质的顶层设计保障了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也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奠定了基础。

    对于如何找准关键环节、精准发力,陈志刚总结得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坚持现行扶贫标准,着力在保持战略定力上下功夫;二是抓牢3年行动计划,着力在提高脱贫攻坚质量上下功夫。倒排工期,不落一人;三是聚焦深度贫困,着力在攻克“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上下功夫;四是坚持“造血”为要,在加快产业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五是坚持“扶志”为本,在“精神扶贫”上下功夫;六是提前谋划,着手研究2020年后扶贫思路方法。

    将减贫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在主旨发言中表示,贫困是世界级的挑战。他希望各国在分享减贫经验时,不仅分享成功的结果,也要分享达成成功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过程。“光说自己取得的成功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分享如何获得成功,这样的经验非常宝贵。”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和朝鲜代表马文森认为,为了解决贫困问题还需要和其他领域进行合作,比如健康领域、社保领域、教育领域。在扶贫减贫过程中也需要更多的创新,“我们应该加强国际合作,通过创新伙伴关系和农业发展,加强知识共享,帮助脆弱的群体,共同实现消除世界贫困的目标。”他表示。 

    “要在减贫过程当中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关注农村发展。”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及蒙古代表马泰奥表示,中国在40年前开始推动农村经济,经过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显著的扶贫成果,这可以作为一个良好的例子,将减贫和消除贫困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其他的国家。

    “中国最终会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指出,中国的经验表明,只要采取正确的策略坚持前行,在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上形成更好的协同,全球贫困消除目标是可以达成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认为,解决了绝对贫困之后,就要更多关注一些较为弱势的群体,譬如处于老龄化的人群或是残疾人。在未来不仅要关注减贫,还需要有更广泛的视角和更大的包容。

    “减贫是一个历史性难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忠实实践者。”对于国际减贫事业未来的发展,陈志刚呼吁:“我们愿意继续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充分发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平台作用,积极与东盟、非洲、拉美国家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开展多边和双边交流合作,为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展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

    论坛上,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活动面向全球关注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广泛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

    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机构的参与,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

    活动于5月23日至8月23日征集案例,按照主办方提供的案例编写规范,提交减贫效果突出、或者有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或者对减贫实践具有反思意义的扶贫案例。经主办方初选后将案例提交评审专家组,最终确定100个最佳减贫案例。评选结果将于10月公布,获奖者将获得主办方颁发的证书。

    据悉,“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年。2016年论坛开通“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经过两年的运行,网站正在逐步成为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2017年论坛发布“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通过绘制中国和国际减贫案例结构树,制定案例编写规范,以及建立完全开放的共享共建机制,成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分享减贫知识经验的平台。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

    (中国网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