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继续开展
“新成长计划”改善贫困儿童教育软环境
无限极发布2017全民中医健康指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5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成长计划”改善贫困儿童教育软环境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新成长计划”公益项目

    2018年5月23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新成长计划”启动仪式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出席活动并为首批“新成长计划公益合作学校”颁发证书。

    注重儿童能力培养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党中央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的重中之重来推进落实,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地区差距。在此背景下,“新成长计划”应运而生。

    与物质资助、硬件改善类型的教育扶贫项目不同,“新成长计划”注重新时代儿童人文的滋养与浸润、智慧的开发与启迪、能力的培养与锻炼,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浸入式、探究式学习活动,促进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改善教育软环境,培养提高儿童少年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以实际举措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从项目发起初衷、理论基础、项目特色和项目管理等四方面做了简要介绍,重点阐述了“新成长计划”以文育人,通过项目合作学校的传帮带扩大社会效应,利用智库推动知识有效传递,授人以渔激发内生动力,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染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色,引领、帮助儿童少年立大志、求新知,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重视传统文化教育

    作为发起方之一的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移动互联网原生技术正在深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腾讯一直秉承“科技向善”的价值观,期待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将“科技+文化”的理念运用于“新成长计划”公益项目,共同推动文化传承事业不断前行。

    为确保项目立项的科学性和有效性,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委托北京师范大学在黑龙江、内蒙古、河北、四川等29个省(区、市),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的现状课题研究。根据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郑葳副教授在活动中发布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现状调研报告》。

    该报告在分析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进一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加强课程顶层设计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改进建议,为实施“新成长计划”提供了现实依据和理论支撑。

    仪式中,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新成长计划”,并为北京市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利民小学学生代表赠送了图书资源包。

    未来,“新成长计划”将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帮助贫困地区少年儿童了解家乡,热爱祖国,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中国、看世界。(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