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数字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会企业开始受到政府与社会力量青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数字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8年会在深圳举行
社会企业开始受到政府与社会力量青睐

    6月1日,南都公益基金会与禹闳资本签订协议,作为投资人出资5000万元参与新设立的影响力投资专项基金“禹禾基金”。

    6月1日,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8年会闭幕式。南都公益基金会宣布,将作为投资人出资5000万元参与禹闳资本新设立的影响力投资专项基金“禹禾基金”,致力于推动国内社会企业的发展。

    社会企业作为一个新的领域,开始赢得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各方的青睐,包括资金在内的资源正在涌向这一领域。

    地方政府的探索

    无论是作为一个新的概念,还是一个新的企业形态,社会企业在中国都还处于一个初生的阶段,并没有被纳入国家法律政策体系中。近年来,基于发展需求,一些地方政府开始探索支持社会企业。

    2017年12月,深圳市福田区通过了《福田区关于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意见》。随后出台了《福田区关于打造社会影响力投资高地的扶持办法》。

    其界定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是指在获取财务回报的同时,注重投资对社会和环境产生正面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其核心是公益与金融的有效结合,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

    《办法》规定,按照所支持的项目资金来源分别予以支持:

    一是支持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产品模式和机制创新支持,按照《深圳市福田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二是基金会落户支持、中介组织落户支持、责任投资机构支持、支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支持慈善信托发展、社会企业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园区房租支持、重要活动及论坛支持、学术研究支持、创新项目配套支持、社会影响力项目试点支持、人才引进支持、人才住房支持,按照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

    三是特殊项目支持按照“一事一议”的审议结果,分别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为此,福田还设立了由政府设立、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引导基金,以社会资本为主体、政府参与支持为辅,通过扶持社会领域创业投资企业发展,引导社会资金进入社会领域相关产业。

    “相关扶持措施非常多,欢迎基金会落户福田,支持辖区的企业发行社会影响力债券,政府实实在在拿出钱来支持。”深圳福田区副区长何杰在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8年会上强调,但“光靠政府单打独斗不行,很多项目的支持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需要主流机构介入。”

    与福田推动投资方支持社会企业不同,成都市则从培育社会企业的角度出台了《关于培育社会企业促进社区发展治理的意见》。

    《意见》明确了社会企业的定义,社会企业仍是企业,而与一般类型的企业相比,社会企业兼具社会、经济双重属性。

    《意见》提出除了制定相关规范、出台相关政策,还要建立“包括登记注册、评审认定和扶持、服务、监管在内的全过程工作体系”。

    2018年,要引导一批社会企业服务项目在社区落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试点工作;2019年,成都市将开展第二批社会企业评审认定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发展更多的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

    2020年,成都市将健全完善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和评审认定常态化机制,形成社会企业科学有效参与社会发展治理的可复制的制度性成果。

    “我们的政策主要是立足于政府的引领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创办社会企业,打造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生态系统,搭建社会企业发展平台。”成都市工商局新经济处副处长钟欣表示。

    投资机构的介入

    与政府的引导、政策支持相比,投资机构等商业机构也在拿出真金白银投入社会企业发展中。

    在年会闭幕式举行的影响力投资签约仪式上,就有三家社会企业获得影响力投资。江苏亲近母语文化教育有限公司和浙江庆渔堂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600万元和1500万元投资;上海益老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广州谷丰园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500万元投资。

    “禹闳投资的核心任务是挖掘有利于解决社会问题,具备持续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精神的社会企业,我们的目标是创造有竞争力的投资回报和可衡量的社会环境影响。”禹闳资本董事长唐荣汉表示。

    此次上海禹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江苏亲近母语文化教育有限公司,致力于为3-12岁儿童、家庭、学校提供高品质的儿童阅读与母语教育产品和服务,以教育重建社会为使命。

    香港天天向上基金同样致力于社会企业投资。“我们是一个百分之百纯粹的社会影响力投资机构。”基金创始合伙人应琦泓表示。

    应琦泓认为,在追求利润回报的同时不牺牲回报,同样能产生最大化的社会影响力,这是可以办到的。

    “我们专门看好这些能够解决最艰难问题的企业。投资者如果能看到最艰难的问题吸引到最智慧的人创业,这就是他投资的最好目标。”应琦泓强调。

    社会组织的参与

    解决社会问题是社会组织的使命,在社会企业支持方面不乏社会组织的参与。

    南都公益基金会在本次出资5000万元参与禹闳资本新设立的影响力投资专项基金“禹禾基金”之前,实际上就已经多次拿出资金推动国内社会企业的发展。江苏亲近母语文化教育有限公司就曾多次获得基金会的支持。

    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艳妮表示,该基金会探索影响力投资多年,尝试过资助社会企业、为社会企业提供无息贷款等模式。

    据彭艳妮介绍,基金会2009年开始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四年多时间给24家社会企业总共资助了360万元。做了四年多奖励资助之后发现对社会企业有的时候用资助不是最好的形式,基金会从2014、2015年又开始探索用无息贷款的形式来做。

    乐平公益基金会更是早在2002年的时候就开始在社会企业领域进行探索。据基金会秘书长沈东曙介绍,基金会的探索已经到了第三代,他说:“第一代是我们自己投资自己,自我创业,我们的小额贷款公司和家政公司都是这么做起来的。第二代是我们选择社会主体,跟创业者一起合作,也就是千千树和农业项目。第三代更多是众建筑这样的项目,投向以能被感知的变化为核心的知识产品为主的社会企业。”

    最新的案例则是顺德区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基金会通过定向募捐筹集资金,首期由和的慈善基金会何享健捐赠3亿元作为启动资金,将用于支持顺德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发展。

    其资助计划包括促进青年创新创业的种子资助计划、扶植初创青年企业家的加速支援计划、推动社会价值投资发展的社会价值投资计划。

    种子资助计划每年将有不少于30个申请可获批资助,每一个获批资助的申请,可获得上限为70万元/年的种子基金。

    基于各界对社会企业的重视与支持,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代表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论坛2018年会组委会作大会总结发言时表示,年会今后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

    “我们要打造影响力投资的生态,不断推动更多影响力投资基金的诞生,使影响力投资变成公益界、慈善界共同的追求,让投资、让金融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强调。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