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动态
上海9月起
将实现全市社会组织登记在线办理
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突破40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人数突破40万

    台湾社工展示准考证

    6月9日至10日,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举行。据统计,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为42.45万人,增长率达27.6%。值得关注的是6月9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

    42.45万人报考

    台湾考生入场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自2008年起实施。

    2017年以来,随着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被纳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办法》的出台,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考总人数达到了42.45万人,比去年增加9万余人,增长率达27.6%。

    其中,报考人数最多的三个省份为:浙江8.4万人、广东6.1万人、江苏4.2万人。上海、北京、山东、四川、吉林、湖北、重庆、湖南、辽宁、福建等地报考人数均突破万人。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社工考试中出现了台湾考生的面孔。6月9日,全国首批15名台湾居民在福州市参加了2018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若考试通过,他们将成为全国首批持有社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台湾居民。

    今年2月份国台办发布了31条惠台措施,其中包括了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此后,福州团市委联合马尾区决定在两岸社工交流方面进行先行先试,并通过在马尾工作的台湾社工涂佳荣向台湾社工抛出了橄榄枝。

    “在这之前,我也做过一些调查,台湾的社工包括未就业的大学生,很多人都有意向来大陆发展。所以一发布这个消息,大家反响非常热烈。经过几轮筛选,最终确定了这15个人。”涂佳荣说。据了解,这批台湾考生平均年龄40岁。

    来自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的考生张文斌,在当天完成了社工中级职业资格证考试。“中级的考试分为理论、法规和操作实务三门,虽然备考时间紧张了一点,但考下来感觉还行。”张文斌告诉记者,他在台湾从事社工工作已有6年多,去年他在福州的茶亭街开设了一家服务机构,为个人和机构提供心理问题的疏导。“虽然已在执业,但对我来说,此次若能考取社工中级证,日后对我的工作肯定会有加分,所以我还是蛮珍惜这次的机会。”

    “这次邀请台湾社工来榕参加全国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是加强榕台在社会工作方面交流合作的一次探索,在全国尚属首例。我们希望通过引进台湾社工人才,借鉴台湾相关经验,推动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创新更好地发展。”福州团市委负责人表示。

    已有32.6万余人取得证书

    6月10日上午,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朝曦带队到北京考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卫生学校考点巡视了考试情况。

    顾朝曦听取了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对本次考试考务情况的介绍,对部分考场进行了巡查,并走进考务办公室、视频监控室等场所,详细了解考试组织实施、试卷保密、考场纪律、安全保卫等工作情况,对考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顾朝曦指出,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是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制度,对于选拔专业人才、引导专业发展方向、提升社会工作者实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各相关单位紧密配合,继续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关心支持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共同推动社会工作在新时代发挥更大作用。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2.6万余人通过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这些专业人才广泛分布于社区服务、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公益慈善、防灾减灾、心理健康、矫治帮教、职工帮扶、青少年事务等多个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密切相关的领域,围绕满足群众需求和解决具体民生问题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专业服务,在促进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人民日报》、东南网、《福州日报》等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