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
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名录发布
两部门部署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部门部署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5月30日,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春雨工程”陕西省西安市文化志愿者贵州行活动在贵州美术馆广场举行。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文明办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对开展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作出部署,共涵盖十项工作任务:

    1、“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活动。文化和旅游部牵头搭建志愿单位与边疆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部分海疆地区横向交流的平台,以“大舞台”“大讲堂”“大展台”为载体组织实施一批针对性强、效果好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2、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招募有文艺专长、热心社会公益、乐于组织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文化志愿者,到村文化中心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为期1年的文艺辅导、文化活动组织及相关宣传文化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村文化建设水平。

    3、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参与各级公共图书馆讲座培训、图书导读、读者咨询等各项服务,为读者学习知识创造良好环境。

    4、文化馆(站)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积极参与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文艺技能培训、参加各种文艺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5、博物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担任讲解员、参与展览布展、协助做好文物档案整理、开展文物知识普及活动等,让人们在认知和欣赏过程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

    6、美术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担任导览员、讲解员,参与举办美术讲座,普及美术知识,提高大众的审美水平和欣赏能力,吸引更多群众走进美术馆感受艺术的魅力。

    7、关爱重点群体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让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8、节日纪念日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组织文化志愿者举办文艺演出、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9、企业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吸纳热心文化工作的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参与公益性文化活动。通过企业冠名、活动宣传、新闻报道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10、乡镇、村学校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加入乡镇、村学校志愿辅导员队伍,就近就便组织农村学生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农村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他们健康成长,重点向中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为保障2018年文化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通知》要求,各地文明办、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经费管理、做好宣传推广。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文化志愿服务内容的严格把关。要健全各级文化志愿服务组织,完善文化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考核、激励等方面制度;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安全预案,切实维护文化志愿者合法权益。

    《通知》强调,各地文明办、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单位要广泛宣传深受群众欢迎的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和个人,展现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成果,扩大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影响力。积极培育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注重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