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海洋保护民间公益力量亟需专业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海洋保护民间公益力量亟需专业化

    海洋保护工作需要引起更多公众的关注

    近些年,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海洋污染严重,海洋生态遭到破坏

    今年的6月8日是第十个世界海洋日,在海洋日到来之际,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的通知》,明确2018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扬帆新海洋”。

    近些年来,海洋保护已经成为我们所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我们亟需要对这个美丽星球存在的蔚蓝色海洋进行保护,而这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责任与义务,更是我们每一个人所不容推脱的。

    保护海洋,我们能做什么呢?

    海洋保护形势严峻

    当前,我国海洋保护还面临着种种的问题,例如:我国目前部分海湾的污染还较为严重;某些海洋水产资源衰落,渔获量减少,少数珍贵海产品受损;一些水产资源受到影响,部分滩涂荒废,滨海环境遭到损害。就海区而言,渤海沿岸污染较严重,东海和黄海次之,南海污染较轻,基本尚属正常。

    从事海洋保护的公益组织在实践中发现了更多的问题。

    “从可持续渔业方面来看,存在的问题有海洋渔业资源的过度利用(过度捕捞)、非法捕捞、濒危物种的保护,以及渔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等。”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中心项目主任云虹表示。

    据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品牌传播主管杨凯婷介绍,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受周期性潮水侵淹,由于特殊的生长环境,受海洋整体环境影响较大。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受到围垦、填海造陆、气候变化等影响,目前全球35%的红树林已经消失,而中国近50%的红树林也已经消失了。”

    “近年来,在海洋保护方面直接影响到红树林湿地的问题包括:海洋垃圾问题(影响滨海湿地)、水污染(生活污水、工业用水直接影响水质产生富营养化等问题)、过度捕捞(渔业资源枯竭)和养殖、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湿地向陆地一侧后退,面积缩小)等。”杨凯婷说。

    社会组织在行动

    面对海洋污染严重、海洋生态遭到破坏的现状,我国许多民间的海洋环保组织相继成立,且在海洋生态保护方面都有所建树。

    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主要关注海洋垃圾,并旨在“还大海以洁净,恢复人类与海洋的友善关系”,主要开展的项目有“爱我生命之源”海滩情结项目、“守护海岸线”中国海洋垃圾监测网络项目等。

    2008年,仁渡作为国际海滩情结活动的中国协调者的角色,得到发起者美国海洋协会的认可。次年,又得到了环保部的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许多公益组织把目光聚焦在了对湿地的保护。例如: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和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旨在保护湿地的生态。

    除了生态保护,对于海洋保护的教育也是十分必要的。2007年成立的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旨在发动公众,组成全球海洋保护联盟,团结一切力量,来共同保护我们的海洋。而且开展许多的业务活动,例如:海洋卫士项目、海洋环保“六进”项目等等。

    广东省湿地保护协会也通过教材编写、政府合作、导师团队这样的方式,将环保知识带入课堂,通过课外教育的方式影响学生,结合教育学,达到对环保知识的传播。

    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上,智渔可持续发展科技研究中心可以说是走在了前列。它关注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海洋及海岸生态环境的保护,通过多学科的研究,基于多元化的视角(从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来研究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可持续水产品数据库建设,依托数据标准,指导可持续的水产品消费和采购。

    智渔不久前还在迪士尼举办“保护幼鱼、捍卫海洋”的活动,对小朋友们也进行海洋保护知识的传播。通过游戏,寓教于乐,在游戏中体验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还为此设计了一套萌萌的海报,以及配套的文化衫、明信片和拼图游戏等。

    专业化程度待加深

    “总体上说,目前(我国)民间海洋环保组织已经初步形成一定的专业性,但机构间差异性较大。”这是《中国民间海洋环保组织发展调查报告(2017)》给出的结论,这一报告由合一绿学院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在2017年8月共同发布。

    据该报告显示,如今在海洋公益界活跃的组织多成立于2000至2010年之间。

    这期间成立的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2001)、深圳市蓝色海洋保护协会(2002)、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2007)、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2007)等机构都是目前活跃在海洋环保第一线的重要民间力量。

    而2010年之后,民间海洋环保组织则呈现出更专业化、议题化的特征,涌现出一批专门致力于解决某一海洋环境议题的机构,如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者联合会(2014)和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2015),它们在其关注的领域内具有非常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故而在议题上的参与深度和效果也更加理想。

    2017年6月,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还发布了2016年版的《中国海洋环保组织名录》,其中收录了191家海洋环保组织。

    这191家组织,包括有34家国内海洋环保社会组织,18家国内海洋环保学生社团,8家国内涉海环保基金会,18家国际涉海环保非政府组织,63家国内涉海环保社会组织,16家国内涉海环保学生社团,4家国内支持类社会组织和30家其他相关组织。

    从这两份报告可以看出,在一些民间海洋环保组织以及执行性平台尤为强调机构的专业业务的同时,目前民间海洋环保组织的基础支撑性能力还显薄弱。

    民间海洋环保组织所展示的专业行动能力多集中于调研、数据收集以及与其他组织合作上,而具有对抗性特征的举报、曝光、问责等方式运用较少。

    同时,海洋机构普遍在海岸、滨海活动,只有少数机构入海。此外,民间海洋环保组织的内部合作非常有限,程度较浅。

    ■ 实习记者 庞美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