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年检
浙江新湖集团发起“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
太阳雨集团回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年检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太阳雨集团回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让公益助力乡村振兴教育先行

    今年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回信让全校师生为之振奋。

    5月30日,习近平主席在回信中表示:“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习主席的回信立刻引发全国关注。

    6月6日,太阳雨太阳能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访暨“阳光浴室”公益项目火种传递仪式在照金北梁小学启动。在仪式前的座谈会上,现年61岁、任职北梁红军小学校长17年的何新春原定10分钟的发言被拉长到半个小时。何新春说,得到习主席的回信,他异常兴奋,在退休前他还想完成三件事情——第一,将学校升级为完全小学;第二,教师队伍配备到位;第三,学校硬件设施加强。

    公益助力乡村振兴,让教育先行。在习主席回信的前后,何新春的这三个愿望在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已经先行布局。

    给习近平主席的信

    2018年5月中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51名同学一起完成了给习近平主席的写信计划,信中同学们都写下了心中想对习爷爷想说的话。

    孩子们用真切而饱满的笔触写道:“我们是成长在新时代的少年,敬党、爱党、跟党走,红色的信念根植心间。每天清晨,我们在‘托起明天的太阳’的希冀下,走进校园,成长成才。敬爱的习爷爷,您的事情那么多,还关心着我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同学们,我觉得您是我的好榜样!习爷爷,祝您身体健康。”

    最终,51名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孩子们满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爱完成了这封讲述照金革命历史和自己学校崭新变化的长信。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何新春表示:“今年5月间,孩子们写完信后让我拿到照金邮局投递,信封上写着寄往‘北京中南海中共中央办公厅转习近平主席收’,字里行间流露着孩子们对习近平主席满满的敬爱之意。”

    怀揣着感恩之情,何新春寄出了信件。但作为一所山村学校,何新春也没期望信件能有回应,毕竟全国有着多所学校可能都会给习近平主席写信。没想到,主席真的回信了。

    何新春说:“给总书记写信是孩子们多年的愿望,这些年学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得到了许多帮助和支持,校舍改扩建、学校硬件和住宿条件都得到极大加强和改善,师资力量也在不断补充,学校也将于2018年9月成为完全小学,这一切都是在党的好政策下获得实质性变化。”

    18年前的15万捐款

    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母亲齐心老人踏足照金,在察看陈家坡会议旧址时绕道来到北梁小学(“北梁红军小学”前身)。当看到学校的艰难处境时,老人毫不犹豫地拿出了自己积攒的15万元为北梁小学解了校舍建设的燃眉之急。

    2001年,何新春调入照金北梁小学担任校长,牵头对新校选址重建、旧房改扩建。何新春说,当年正是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母亲齐心老人那笔15万元捐款,才让北梁小学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17年间,在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何新春带领着北梁小学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着艰苦卓绝的奋斗,现如今学校的变化日新月异。

    2007年,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启动,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成为全国258所红军小学之一。如今,“红军小学”已成为著名的红色教育助学品牌,遍布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革命老区。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也曾是一所完全小学,2008年教育布局撤点并校调整中只保留了一至三年级。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到照金考察,看望慰问老区干部群众。

    如今,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帮助下,今年9月北梁红军小学将恢复为完全小学。

    企业回访助力乡村教育

    5月30日,北梁红军小学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这令全校三个年级共120余名师生兴奋不已。

    孩子们在寄给习主席的信中说:“学校已经恢复六年制完全小学啦!这样,我们以后上四年级就不用跑很远的路了。很快,我们就能喝上甘甜纯净的直饮水了,太阳雨集团的叔叔们为我们学校安装了现代化的太阳能设备,我们也可以像城里的娃娃一样洗热水澡了……”

    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我去过你们的家乡照金。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关心下,北梁小学即将恢复为完全小学,同学们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在学校能喝上直饮水、洗上热水澡。你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话讲得很好。希望你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时光,努力学习,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习主席的回信不仅激励着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也同样激励着社会爱心企业。

    2017年6月,太阳雨集团向陕西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捐赠了太阳能热水系统和净水设备,这些设备将基本解决两所红军小学近500名师生的热水洗浴问题、纯净水饮用问题。

    一年后,2018年6月6日太阳雨集团再次来到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访,关心系统运行情况,并在该校启动“阳光浴室”公益项目火种传递仪式,计划将“阳光浴室”公益项目落地到更多的红军小学。

    对此,太阳雨集团总裁陈荣华表示:“回访一是了解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热水、净水系统使用情况,更进一步满足他们的热水、净水需求;二是希望通过照金红军小学、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热水解决项目的成功性和标杆性,来表达太阳雨集团爱心助学的公益诉求,并继续推动‘阳光浴室’公益项目的发展和延伸。”

    社会力量公益探索路

    一直以来,社会力量始终坚持对革命圣地基础教育事业的帮扶,并在公益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太阳雨集团持续推进“阳光浴室”“妈妈净水”“暖房子”三大公益项目,为目标学校解决热水洗浴、健康饮水、冬季取暖等现实问题。

    “阳光浴室”公益项目致力于通过太阳能光热技术及产品,为社会弱势群体及公共福利机构提供日常生活热水解决方案。至今,太阳雨集团已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近1000所学校或养老院捐赠太阳能热水系统。

    “妈妈净水”公益项目聚焦至为亿万家庭无私奉献却一直被忽略的妈妈群体。随着水质污染的严重,家庭饮水安全成为妈妈们抗争生活威胁的一大难题。太阳雨集团通过捐赠净水系统,以“妈妈”的名义守护中国儿童的健康成长和身心安全。

    “暖房子”公益项目主要采用空气能采暖技术及产品,为偏远及高寒山区的学校捐赠空气能供暖系统,填补我国贫困区域冬季采暖空白。

    如今,从企业绿色属性出发,“平等公益、人人公益、可持续公益”的“生态公益”理念,已是太阳雨集团对公益的重新思考,也是行业责任塑造的探索和期待。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