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美好社区计划已建立5个实践基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山东:12项举措深化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

    《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意见》出台,山东将推出“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降低注册资金标准、下延基金会登记权限、放宽社会团体负责人任职政策限制等12项举措。对于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换届事宜,取消其事前报批程序。

    据介绍,为减少社会组织登记环节,山东提出申请成立社会团体,需经过名称核准、成立大会事先备案两个服务环节和成立登记行政许可环节;而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基金会,需经过名称核准服务环节和成立登记行政许可环节。社会组织登记行政许可事项,自民政部门出具受理通知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实行“全链条”办理的事项,民政部门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确保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结。取消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换届事先报批。除确有必要的外,原则取消社会团体和基金会成立登记现场勘察;根据需要安排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现场勘察,能联合勘察的,民政部门要与有关部门一起进行。

    此外,山东还进一步降低注册资金标准:全省性社会团体注册资金不低于3万元;全省性基金会原始基金不低于400万元;全省性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50万元,其中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办资金不低于100万元,以研究院为组织形式的开办资金不低于200万元。成立市县级社会组织,各地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幅度范围内,适当降低注册资金标准。基金会的登记权限由省民政厅下延至设区的市和县(市、区)民政部门,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注册登记。

    (据新锐大众)

    安徽:129家行业协会商会实现“脱钩”

    安徽省积极推动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目前,已完成两批试点任务,累计已有129家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实现脱钩,与主管单位在人、财、物等方面实现“五分离”。合肥、淮北、黄山、宣城、蚌埠、淮南、阜阳等地已全部完成第二批脱钩试点。

    根据《安徽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全省将逐步取消行政机关(包括下属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行业协会商会依法直接登记和独立运行;行政机关依据职能对行业协会商会提供服务并依法监管。行业协会商会要设立独立账号,单独核算,实行独立财务管理。自2018年1月起,安徽取消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的财政直接拨款,行业协会商会具有人事自主权,依法依规建立规范用人制度,逐步实行依章程资助选人用人。

    (据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广西:社会组织2017年投入扶贫项目资金近亿元

    2018年广西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座谈会6月11日在南宁市举办,来自广西各行业的社会组织代表参会,并有16个社会组织现场认领了14个扶贫项目,项目总金额为89.95万元,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脱贫工作。

    据统计,2017年,广西全区社会组织通过项目认领、资金捐助、结对帮扶等方式,开展和参与扶贫项目480余个,投入资金近1亿元人民币,覆盖受益对象5万余人次。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佳克表示,鼓励各级民政部门与社会组织共同合作,不断创新探索扶贫的新方式新方法,通过捐款捐物、慈善消费和慈善义演、义卖、义诊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奉献爱心;开展扶贫项目认领,与贫困村、贫困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开展“助贫、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为主题的公益服务项目,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亟需的生活问题。

    (据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