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8年网络扶贫21项重点任务发布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即将出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网络扶贫21项重点任务发布

    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明确2018年网络扶贫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瞄准特殊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坚持大扶贫格局,尽锐出战,精准施策,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人口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等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着力在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发展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互联网+医疗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工作要点》部署了5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

    一是深入推进网络扶贫五大工程。主要任务有:拓展网络覆盖工程,深入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等;实施农村电商工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推进网络扶智工程,启动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开展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等;加快推进信息服务工程,加快建设网络扶贫信息服务体系,全面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等;实施网络公益工程,开展网络扶贫助学行动,鼓励更多网信企业参与网络扶贫行动等。

    二是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主要任务有:整合各方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网络扶贫工作力度,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开展网络扶贫深度贫困地区行活动,推动深度贫困地区电商扶贫,加快民族语言语音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等。

    三是深入实施东西部网络扶贫协作。主要任务有:建立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机制,组织网络扶贫东西部协作行动,实施一批东西部协作项目,开展对西部贫困地区的企业发展带动、人才队伍建设、网络教育培训、远程医疗等。

    四是深化大数据在精准扶贫中的应用。主要任务有:完善全国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推动扶贫开发数据跨地区、跨部门互联互通和互认共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脱贫攻坚中的应用等。

    五是加强统筹协调抓深抓实网络扶贫各项工作。主要任务有:加强统筹协调、资源整合、上下联动和督促检查,深入推进网络扶贫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村党组织带头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在网络扶贫中的作用,加强网络扶贫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网络扶贫宣传力度等。

    (据中国网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