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8年网络扶贫21项重点任务发布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即将出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即将出台

    社工组织孩子们活动

    6月12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关于征求国家标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公开征求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指南》(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11日。

    面向6-35周岁青少年

    《服务指南》明确了青少年的年龄范围是6-35周岁。以青少年为对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论、方法和技巧帮助其解决现实问题、促进其全面发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即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组织被称为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服务指南》提出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四项原则:

    一是党管青少年原则。要坚持党对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领导,坚持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教育青少年作为服务的重要内容,坚持通过服务让青少年切实感受到党的关心和温暖,从而把青少年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是主体性原则。要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承认与接纳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充分照顾青少年的特点和利益,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三是发展性原则。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和理解青少年,强调青少年自身蕴含的发展潜力和成长的内在动力,重视经济社会发展对青少年福利的影响作用。

    四是整体性原则。要重视青少年与其家庭、学校、社区、朋辈及服务机构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全面系统地识别青少年的需要,提供整合性社会工作服务。

    提供9类服务

    《服务指南》明确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工作内容,共9项。

    一是思想引导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开展国情政策教育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开展网络素养教育。

    二是身心健康促进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教育和学业支持服务;开展青少年文化体育兴趣和爱好的培养活动、青少年文体交流活动;引导青少年珍惜生命,尊重生命,帮助青少年学习保护生命的方法;帮助青少年掌握应对风险的方法,引导青少年对风险形成正向认识;帮助青少年了解青春期相关生理和心理知识,积极应对心理困惑,增强解决问题的信心和能力;帮助青少年自我认识,并实现自我肯定;帮助青少年形成健康的人格,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

    三是婚恋交友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帮助青少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提供婚恋教育和指导,开展婚恋交友服务;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传承优良家风家教;开展性健康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服务;协助青少年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四是就业创业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协助链接就业创业资源;帮助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就业创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服务。

    五是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支持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协助青少年建立良性社会支持系统;提升青少年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的能力,帮助青少年积极有序地参与政治生活和公共事务;营造青少年社会融入的良好环境;提升青少年参与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的意识与能力。

    六是社会保障支持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残疾青少年关爱和扶持保障服务;开展困境青少年帮扶服务;开展青少年社会救助服务。

    七是合法权益维护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青少年权益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宣传教育服务;拓展青少年权益表达渠道,支持普遍性利益诉求表达和反馈;开展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行为预防和干预服务;协助青少年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营造家庭、校园和社区的安全环境。

    八是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服务。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协助开展青少年社会文化环境、网络环境优化和整治服务;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提供青少年司法社会工作服务。

    九是其他。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倡导及咨询研究;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督导及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培育;开展受委托的其他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多种介入方法

    《服务指南》提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包括根据青少年问题及需求,综合运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社会工作直接服务方法及社会工作行政、社会政策和社会工作研究等间接服务方法。

    针对特定需求可以采用以下方法介入:

    一是危机介入。以多专业合作方式对青少年面临的最迫切问题,特别是可能危及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的问题实施紧急干预,遏制危险发生;通过协调整合资源,以中途之家、类家庭、收寄养等方式为不适合家庭居住的青少年提供安置服务,进行综合援助。

    二是家庭治疗。以家庭为介入单位,探索青少年问题背后的家庭结构和互动关系,促进家庭内在系统的改变,优化青少年成长的家庭环境。

    三是外展服务。深入青少年经常出入的场所,主动与青少年接触并发现其问题和需求;对处于风险状态的青少年进行保护、辅导和安置。

    三是历奇辅导。有目的地把青少年带离安适区,进入低冒险区,通过体验性活动经历新奇,促进青少年自我探索、自我觉察与自我成长。

    四是朋辈辅导。通过发现、培训和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生活环境和经历、文化相似,或由于某些原因使其具有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唤起共鸣、持续支持和互助成长。

    四步工作流程

    《服务指南》明确了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服务流程。

    第一步,接触预估期。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评估青少年个人的生理、心理、社会发展状况;评估青少年的成长经验和生命历程;评估青少年的家庭、学校、工作场所和所在社区的情况;评估青少年的问题和需要;评估青少年及环境的资源和优势。

    第二步,服务设计期。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确定服务的主题;明确服务的理念和理论依据;确定服务的目的和目标;识别服务对象系统、目标系统及行动系统;选择介入策略;签订服务协议;配置资源;预估服务风险,设计应对方案;明确评估指标,选择评估方法。

    第三步,服务实施期。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分解服务任务;明确人员分工;控制服务进度;优化服务内容;应对服务风险。

    第四步,成效评估期。主要工作包括但不限于:自我评估和接受第三方评估;测量目标达成情况;评估服务满意度;评估服务对象及环境系统的改变;服务的结束及跟进。

    多部门需设立工作岗位

    《服务指南》强调,各级共青团组织及青少年服务组织和机构中应设置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

    各级政法委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部门中应设置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

    开展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学校宜按学生比例设置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 

    街道(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城乡社区服务站宜设置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

    其他涉及青少年服务的相关单位、社会组织宜根据实际需要设置青少年社会工作岗位。

    要按照《关于做好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意见》要求,将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

    获得国家颁发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或具备国家承认的社会工作专业专科及以上学历是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