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美好社区计划已建立5个实践基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专题会议召开
美好社区计划已建立5个实践基地

    2017年12月12日,美好社区计划正式启动

    2018年6月7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主持召开“美好社区计划”专题会议,总结已有成果、梳理最新探索,布局未来发展。

    “美好社区计划”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发起,聚焦城乡社区营造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专业社工作用,以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为美好社区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美好社区计划”发起半年多,在各方的支持下,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成果,主要包括:

    1个核心倡导。新时代对发展社会工作提出新的要求。“美好社区计划”,聚焦城乡社区营造和社区服务创新,发挥专业社工作用,以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的“三社联动”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为美好社区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计划发起后,有关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等各界反响热烈,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社会工作融入社会治理创新大局营造良好环境。

    1个专家智库。致力于为全国城乡社区营造提供智力支持,广泛吸纳各界顶尖专家,打造了一支多领域、跨学科的城乡社区营造专家团队。专家所涉领域包括社会工作、社会治理、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文化保护、文旅地产、农业农村发展等。

    2次线下沙龙。聚焦城乡社区营造的前沿主题,以“社区基金会与社区营造”、“社会创新设计”为主题,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举办线下沙龙,聚力精英人才,推进人才培养。

    5个实践基地。首批五家“美好社区计划实践创新基地”正式落地,分别代表不同的社区营造类型,包括开发商前置社区营造、物业机构介入社区营造、社会组织带动社区营造、政府主导的社区治理创新等。基地将为美好社区建设提供案例参考和探索经验。

    系列基础研发。《美好社区建设导则》、《城乡社区营造人才能力标准》、线上课程包等助力全国城乡社区营造的各项基础研发工作,已在同步规划或进行之中。

    收到众多合作需求

    “美好社区计划”发起后,项目组陆续收到全国十余省市不同类型委托方的众多合作需求,有来自有关政府部门的区域社区发展规划、典型社区治理案例探索、社区治理人才培养等服务委托;来自开发商的新建小区前置社区营造委托;来自开发商委托的回迁房村转居社区营造委托;来自大型养老服务公司的委托,以机构养老辐射社区带动所在社区整体营造;社区营造助力乡村精准扶贫,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社区营造助力乡村精准扶贫,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文化传承;高校专家、社工机构等为主体参与社区营造,寻求专家咨询、方案设计、品牌提升、人才培养等的支持。

    委托服务内容多样,涉及各类型城乡社区,不同的委托主体。

    有各级政府部门,也有开发商、物业公司、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等社区相关企业。

    各委托方需求不同,如各级政府部门,或为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创新,或为老旧小区改造、或为解决突出的社区问题等;

    如开发商,面临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2.0时代,从简单的“卖房”转向“卖生活方式”,需要营造社区特色服务,与居民长期“共营社区”,以提升品牌形象,精准定位客户群体;

    如物业公司,从传统的一般物业费收入,升级为在共营社区中,经营社区、深度服务,如社区养老、社区教育、社区管家等,全面转型经营模式;

    如各类社区相关企业,取得更大的品牌影响力,精准落地社区、提供社区公益服务等,已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根据社区情况不同,以上相关主体,均是美好社区营造的可能委托方。城乡社区营造的服务供给方,则有相关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建筑设计公司、社区商业和社区服务的相关供给企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精准定位角色,协调关系、解决问题,整合社区营造相关需求和资源,共同推动美好社区建设。

    四方面着力推动未来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美好社区计划”将把握时代机遇,发挥核心优势,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推动:

    一是基础工作方面,加快《美好社区建设导则》、《城乡社区营造人才能力标准》、线上线下课程包等基础研发工作,同时,吸纳更多跨界专家进入美好社区计划专家智库,满足全国范围内不断增加的各项需求,为全国范围内的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提供智库支持。

    二是内部营造方面,充分发挥联合会各专业委员会的优势,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助力“美好社区计划”,同时以“美好社区计划”为平台实现各自的专业价值。近期针对“美好社区计划”进行内部核心人员培训。

    三是行业倡导方面,倡导推动社工行业重点介入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工作。通过实验基地、案例示范、培训赋能、行业倡导等,引导行业内优秀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共同加入,成为美好社区营造的共建伙伴,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大局中共同成长。

    四是搭建平台方面,建设全国城乡社区营造的供需对接与咨询服务平台,为各类委托方和供给方提供便捷的合作方式,为美好社区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助力全国城乡社区治理创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王国英,常务副秘书长金莉,副秘书长戴爱娇、侯剑,“美好社区计划”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谈小燕、办公室主任宋万召,以及联合会办公室、有关专业委员会、社会工作学院、《公益时报》社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