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伊藤家的垃圾之旅
公益机构如何接手垃圾分类难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伊藤家的垃圾之旅

    2015年11月19日早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伊藤家。

    用完早餐后,伊藤把牛奶玻璃瓶、罐头鱼铁盒和三明治塑料包装这三件垃圾分别装进三个不同的垃圾回收袋,再放到家门口的垃圾回收箱里。这一天是丰田市的垃圾回收日,不一会儿,一辆垃圾回收车来门口收走了伊藤家的垃圾。

    伊藤向《公益时报》的记者说:“日本人都有垃圾分类的习惯,从小学四年级就开设专门的课程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像这种家庭垃圾,要扔到指定的回收点放置。”

    据了解,日本地方政府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垃圾分类与回收方法。以丰田市为例,生活垃圾被分为以下八大类别: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塑料容器和包装、瓶和罐、有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标识的塑料瓶、废纸类、有害垃圾和大型垃圾。

    同时,针对不同的垃圾也分别有详细的投放方法的规定,如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塑料容器和包装要装在45升以下透明或半透明的垃圾袋里;瓶和罐以及有PET标识的塑料瓶则要放到指定的网兜内;而大型垃圾则必须申请上门收集等。

    伊藤家三袋垃圾的最终归宿是一家名为“丰田市环境监测中心垃圾发电厂”的非营利组织。在这里,伊藤家的三袋垃圾将会按类别进行焚烧处理。

    丰田市环境监测中心垃圾发电厂由政府投资兴建,委托丰田市环境监测中心管理,每年利用垃圾发电向日本国家电网售电可获40亿日元的收入。发电厂的工作人员表示,发电厂每年的运转费用远不止40亿日元,属于亏损运营,但即便是这样,这家发电厂也已运行了40余年,每年亏损由日本政府补贴。

    谈到这种亏损,工作人员笑着说:“其实,环境保护就是要付出昂贵的经济代价,就像中国有个词叫‘烧钱’一样。”

    在这里焚烧的垃圾需经过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焚烧会在1300摄氏度高温下进行,将一部分垃圾转化为蒸汽,经过烟气脱硫装置降低污染后直接排出,还有一部分在第一阶段未完全燃烧的垃圾,将会经过第二阶段1400摄氏度高温继续燃烧,对于仍未充分燃烧的约5%左右的垃圾颗粒将通过蒸馏水形成结晶体,垃圾焚烧厂会将这些结晶体以适当价格卖给工业用混凝土等原材料制造商,工业原材料制造商再通过最高不超过10%的比例掺入混凝土的制作过程中,这在日本被视为工业原料制品的合理添加范围。

    在日本,垃圾分类也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由于人们一天内产生垃圾种类繁多,加上日本垃圾分类划分严苛,要想完成垃圾分类并不那么容易,很多日本家庭选择按照垃圾划分种类在家里就准备好了相应数量的小垃圾桶,将垃圾分类的袋子分别套入指定的垃圾袋,这样在日常生活中就已经完成垃圾分类了。

    伊藤家的垃圾也不例外。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头疼的分类垃圾袋经费,在日本是自行购买解决的,不同容量的垃圾袋价格不同,付费购买垃圾袋也相当于购买了垃圾收集和处置费用。

    在伊藤家可以看到,每种垃圾袋都有特定的颜色分类、有系列号,并且,每个地区只能用本地区的垃圾袋。这些垃圾袋的厚度一般为0.03毫米,容量一般分为10升、20升、30升和40升等,每个袋子分别售价人民币1.6元至6元不等。垃圾袋大都采用透明或半透明的形式,很多地区还要求实名购买,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监督作用,进一步要求民众提高自觉性。

    此外,如果日本家庭中有无法放入收费垃圾袋的垃圾,须联系大型垃圾受理中心进行处理。电视、空调、洗衣机、衣物烘干机、冰箱、冰柜等废品须联系家电可再生利用受理中心;电脑回收须联系厂商、销售店或电脑3R推进协会。

    无论是生活垃圾、大型垃圾、有害垃圾等的收集,通常都需要通过购买票据等形式付费,或是在一定时限内按超过的既定件数付费。日本对一半以上的人口实行垃圾从量收费。一般情况下,有害垃圾和资源垃圾的收运是免费的,可燃烧垃圾和不可燃烧垃圾的收运则要按垃圾体积付费。

    伊藤说:“这种垃圾从量收费的标准,实际上就意味着‘多扔垃圾多付钱’。”

    记者向伊藤提出了一个假设,如果早晨那三样垃圾包装未经过分类就直接扔进垃圾桶会怎样呢?

    伊藤说,如果垃圾没有分类的话,就不会被装车拉走,一直堆积在家门口的垃圾箱里,同时还会被举报、罚款,甚至触犯法律。

    谈到法律,日本制定并实施了严格的法律对垃圾分类处理进行规范,如《废弃物处理法》《关于包装容器分类回收与促进再商品化的法律》《家电回收法》《食品回收法》等与垃圾减量相关的法律。其中,《废弃物处理法》第25条14款规定:胡乱丢弃废弃物者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万日元(约合83万元人民币);如胡乱丢弃废弃物者为企业或社团法人,将重罚3亿日元(约合2500万元人民币)。日本法律还要求公民如发现胡乱丢弃废弃物者须立即举报。

    不仅垃圾分类有相应的规定,垃圾收集日和具体投放时间也受到严格的限制,如果错过了规定日期的指定时间,就只能存放垃圾到下个收集日再进行投放。

    日本的街道上几乎不设垃圾桶,一般只在便利店门口和自动贩卖机旁边设置公共垃圾桶或者大型活动的时候会有临时的垃圾桶。日本居民要按照规定的日期和时间段在规定的场所扔垃圾,由当地地方政府负责回收。

    日本有的行政区会在年底给每一家住户送上第二年的垃圾投放“年历”,上面的日期会用不同颜色来标注,提醒居民哪一天可以扔哪类垃圾。即使没有“年历”,居民也可以通过市报、政府官方网站等方式了解到垃圾收集日的具体信息。

    伊藤说,他们家就有地方政府分发的垃圾回收日历,上面清楚表明每周回收哪一类的垃圾。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