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思源慈善基金会换届 何文忠再次当选理事长
腾讯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战略签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战略签约
助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2018年6月14日,活动在北京举行。当日,腾讯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腾讯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并在现场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共同发布《中国投资者教育联合宣言》,旨在更好地开展系列金融知识普及和财商教育活动,推动全民金融素养教育均衡发展,助力金融普惠。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薛涛,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及各大基金公司代表等出席活动。

    直面国内金融普惠需求

    腾讯财商教育公益基金成立

    我国国民财商教育发展存在不均衡的现状。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整体有待提升,且在不同人群、城乡间和区域间具有一定的不平衡特征,反映到生活中就是一系列令人担忧的现象:电信诈骗、钓鱼网站、虚假投资平台等金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除此之外,更有一部分投资者由于缺少金融知识导致难以判别金融产品背后的风险,由此产生很多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如盲目追求高收益、无法识别金融诈骗套路等。

    面对需求,腾讯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达成战略共识,共同成立腾讯财商教育公益基金,未来将通过开展落地宣讲、财商教育小程序、改革开放40周年国人财富观变化专题讨论和乡村教师财商教育等活动,助力普惠金融全面发展。“想让更多的民众分享改革红利,维护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就需要不断加强国民金融安全教育,普及金融教育对于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这样阐述国民金融安全教育的意义,并强调指出双方的合作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力:一是做好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二是做好金融投资风险教育;三是做好社会诚信教育。

    加强国民财商教育、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已刻不容缓。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的通知》,提出提升大众金融素养、开展有针对性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表示,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成立以来,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一是每年3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二是每年6月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活动;三是每年9月在全国统一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在活动开展中明确金融知识普及的重点区域和群体,推动国民金融素养全面提高;四是坚持做好消费者素养情况调查工作,动态掌握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需求;五是加强顶层设计和沟通,统一编写《金融知识读本》,深入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聚合众力做财商教育

    发布投资者教育联合宣言

    签约仪式上,腾讯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鹏华基金、中国人寿、国泰基金和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发布《中国投资者教育联合宣言》,参与宣言各单位表示将以“普及金融素养教育,提升国人财商水平,助力金融普惠”为己任,坚持普惠、公益、专业的原则,发挥各自优势,针对不同细分人群开展系列金融知识普及和财商教育活动,携手提升全民金融素养。

    腾讯公司副总裁江阳在现场表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提升金融素养以及财商教育水平,着力帮助国人提高金融风险应对能力、树立正确的财富观。这次《中国投资者教育联合宣言》的发布,是我们推进国民金融素养教育的新起点,更是我们对金融消费者的承诺。”腾讯理财通作为腾讯官方理财平台,一直以来秉承开放连接合作的理念,连接各大金融机构,并通过金融科技为传统金融机构赋能。目前,腾讯理财通已与超过30家基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共同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优质、多元的金融服务。

    腾讯理财通此前已经在财商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国人工资报告》、《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大学生财商教育报告》等报告,还举办了腾讯理财通大讲堂、腾讯理财通财商课等活动。2015年至今,“腾讯理财通大讲堂”已举办12场,并且多次深入二三线城市,邀请行业大咖与用户分享实用又专业的投资理财知识;2017年开始,腾讯理财通推出“腾讯理财通财商课”这一创新型财商教育活动,旨在针对亲子、白领、老年等细分群体进行财商知识普及。在最近刚刚落幕的腾讯理财通亲子财商课中,腾讯理财通作为主办方,更邀请到皮皮鲁总动员CEO郑亚旗、斯坦福教育学硕士鞠茜、腾讯理财通产品团队负责人王影等专家,与父母们分享专业的亲子财商教育方法。

    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作为从事金融教育和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慈善组织,多年来,始终以“提高金融从业者素质和向民众普及金融知识”为己任,充分发挥公益组织优势,广泛开展与金融教育相关的公益活动,逐步确立了立足普及教育、学校教育、职业教育三个核心业务板块,并着重打造了“金惠工程”、“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等系列品牌项目。“金惠工程”已累计在全国18省(市、自治区)284个贫困县(区)落地实施,向数千万农民群众、青少年等群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金融知识培训活动。

    2017年,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以基层群众现实需求和接受能力为导向,组织编写了《普惠金融知识系列读本》。同年发起了“精准资助大学生千人计划”,面向全国27所金融院校中1000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资助学费至其毕业,并积极筹备为受助学生开展专项培训,帮其完成职业规划,开拓视野、树立正确人生追求。

    未来,腾讯将携手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各界合作伙伴,继续推动国民财商教育,为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苏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