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遗失声明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落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为宣传志愿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促进志愿服务事业的全面发展,2018年6月12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志愿者发展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秘书长缪瑞兰、老龄与综合公益事业部主任刘芳、志愿者发展基金执行主任吕培力,海军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原副政治委员冷宽,商务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商业联合会原会长张志刚,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琦,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各地方政府、社团、公益组织、高校代表,企业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等共同见证并参与了此专项基金启动仪式。

    戚学森谈道,志愿服务在我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从淳朴的民间邻里互助,到民间社区的公益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已成为时代的一个鲜明特征,志愿服务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2017年8月,国务院颁布《志愿服务条例》,明确了志愿服务的概念。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作为一家全国性慈善组织,在民政部的领导下,始终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放在重中之重。“志愿者发展基金”是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的为广大志愿者提供帮助和服务的一支专项基金。实践证明,要实现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必须解决好志愿服务组织载体、志愿活动经费保障、志愿者专业技能和志愿者激励机制等问题。

    志愿者发展基金执行主任吕培力介绍了专项基金的功能与作用。她表示,通过“互联网+”的模式有效帮助和扶持,让基金充分发挥自身功能,为中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服务。在志愿者发展基金的支持和保障下,志愿者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家,真正实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新时代社会价值观。“希望此专项基金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弘扬志愿精神,践行公益服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她说。

    会上还推出了志愿者管理APP软件平台——志愿公社。据介绍,志愿公社线上平台是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与志愿服务开展的融合,开创了O2O互助公益模式。志愿服务时间的储存转换公益积分置换服务。通过志愿者管理平台,既解决了互联网公益模式普遍存在的难以落地的问题,又为传统的线下志愿服务创造了规模发展的平台。

    现场还举行了针对该基金的捐赠仪式。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秘书长缪瑞兰、老龄与综合公益事业部主任刘芳、志愿者发展基金秘书长岳琦接受企业捐赠,并向北京权爱嘉乐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德丰利达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晨鼎力友商贸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颁发捐赠证书。

    顾秀莲对志愿者发展基金的成立表示肯定和赞许。她谈道,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要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在新时期对志愿服务新的要求。在新的时代的背景下,志愿者发展基金的成立有着巨大的社会价值,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者管理组织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服务平台,能够解决具体的问题和困难,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支持,从而促进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积极发展。(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