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好丽友获突出贡献企业奖
中国公民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
中国红基会2018“爱的行走” 公益健走嘉年华在杭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民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

    继去年全国开展“中国器官捐献日”宣教活动后,2018年6月11日,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继续联合各界举办“中国器官捐献日”系列宣教活动,来自国内39个城市的70家医院积极参与其中,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公民器官捐献”公众宣教活动。

    据了解,自中国禁止通过司法途径获得死囚器官后,从 2015年开始中国全面开启公民器官捐赠,中国公民逝后自愿器官捐赠数量逐年增长,器官捐献数量列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器官缺口仍巨大

    自2015年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以来,公民器官捐献事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通过3年不断努力,带有中国特色的器官捐献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为2766例,2016年达到4080例。2017年达到5148例,捐献量列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截至2018年4月,中国已累计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17085例,捐献大器官突破4.8万个。当生命不可挽救时,自愿、无偿捐献器官,让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虽然器官捐献事业发展迅速,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患者数量庞大,器官严重短缺的问题依然存在,与发达国家相比,器官捐赠仍然存在比较大的大差距。目前中国每年约有30万因末期器官功能衰竭需要移植的患者,但仅有1.6万多人有机会获得器官移植。

    据北京朝阳医院OPO(器官获取组织)办公室主任善辉介绍,我国公民器官捐献严重不足的原因,有思想观念、传统文化、捐献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当然,对于器官捐赠的宣传还不够,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今年器官捐献日活动的主题是“器官捐献,我愿意”,还首次启动了线上参与平台,在器官捐献日当天,《器官捐献,我愿意》同名微电影在社交媒体上启动,并同时点燃线上爱心传递活动,更好地帮助大家了解登记成为志愿者的流程和捐献的意义。普通公众除了可以参与在各个活动医院举办的现场活动外,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参与支持公民器官捐献。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教授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支持中国公民器官捐赠的倡导工作,让更多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看到生的希望。

    10秒钟完成器官捐献登记

    很多市民在志愿者的介绍下,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不到10秒钟,一键就完成了公民器官捐献的登记注册。据介绍,自2016年底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站开通支付宝“一键登记”通道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人登记注册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爱心的表达。而真正需要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伦理条件,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但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会坚定家属同意在其逝后器官捐献的决心。

    在活动现场,有很多身着蓝色马甲的志愿者为市民进行器官捐献宣传工作。据了解,他们都是来自上海罗氏制药的员工志愿者,这也是罗氏连续两年参与并支持全国器官捐献日的活动。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罗氏多年来一直支持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公司内部不仅连续几年举办了器官捐献的公益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名的员工主动注册登记成为器官捐赠志愿者,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更多生命完成阳光下的接力。(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