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遗失声明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志愿者发展基金正式启动
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落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落幕
7所大学学子获奖

    北京理工大学李宜丁(左二)、华北电力大学乔庆元(右三)团队、天津工业大学章伟立(右一)获得最佳创意奖

    2018年6月13日,以“开放创新、电动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颁奖典礼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

    据了解,此次竞赛从赛制设立到评选进程再到成绩公布,获得了动力电池行业多位专家、学者与科研人员的关心。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现场致辞时强调:“新能源汽车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交通工具的清洁化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方式。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里,电动车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而电池的发展程度决定了电动车的水平。电池中有很深的学问,电池创新不仅需要现在的研究人员也需要未来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也就是大学生。大学生现在参加动力电池竞赛能够为未来的创新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此次竞赛很有意义。”

    在颁奖典礼现场,记者有幸聆听了获奖选手代表对自己的作品的展示讲解,虽然听得一知半解,但是学生代表的自信还是令人振奋,当然,动力电池行业专家对获奖作品做的现场点评,更让我们加深了了解。

    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邱新平说:“电池涉及化学、材料、分子等很多知识。目前,大家都很期待电池能量密度的提高。本次参赛选手提出的提高电池能量密度的方案很巧妙,在没有采用特别昂贵的材料、不增加材料成本的情况下,让电池性能提高了一倍。可以想象,将来这种方式如果真的产业化,电池成本会大幅度下降,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也将大幅增加。”

    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高学平说:“创新研究离不开从相邻的学科等引入理念、方案,这次参赛选手提出的方案就包括把‘相变储能材料’领域的方法引入到汽车电池领域,这种思路是很好的,未来也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夏定国说:“创新并非高不可攀,从基础的材料方案入手也能做出创新项目。此次参赛选手提出的方案中就包括,受飞机翅膀设计方式启发提出的电池性能改进方案。它虽然没有使用新的材料,但新的设计方案也能有效提高电池性能。”

    据了解,此次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开始于2017年11月1日,由《中国汽车报》社主办、LG化学赞助,并获得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支持。目的在于发现和培养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领域的优秀人才,鼓励他们成为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精英力量。

    从产业情况来看,虽然目前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方面已取得不俗成绩,但仍面临较多问题,如电池能量密度、安全性能、充电效率、热管理系统,以及循环利用和回收等。为此,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主要聚焦目前动力电池面临的难题,要求参赛选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可以只涉及一个问题也可以多方面兼顾,且不局限于前文提到的五个方面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在动力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不仅技术需要不断创新升级,其管理与商业模式也需要创新,因此竞赛的内容还包括动力电池应用商业模式的创新。

    《中国汽车报》社总经理辛宁说:“竞赛致力于培养在动力电池、材料方面具有浓厚兴趣和研究能力的大学生,增加这些大学生与行业专家、企业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接触,让大学生的知识学以致用,并发挥其所长、展示其才能。”

    LG化学大中华区总裁朴显植说:“青年强则产业强。大学生们肩负着中国创新的重任,大学生的创造力是整个产业的未来和希望。LG化学将始终秉承开放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在中国推进动力电池年轻人才的培养,让创新始于中国,花开世界。”

    另据透露,首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于6月13日落下帷幕,而新一届的比赛将再度启程。未来的竞赛仍将促进学生与企业、行业的双向互动,既为参加活动的大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提供帮助,又能够通过大学生的参赛作品和创新理念,为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面向大学生的动力电池竞赛之外,LG化学还将开启面向大学及研究机构中科研人员的“GIC 2018全球创新竞赛”。这项赛事旨在支持全球各地的创新性提案,并促进LG化学与各地研究机构的长期合作。

    LG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兴起介绍说:“参与者可在LG化学重点关注的未来科技领域提出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能源、环境、生物、功能材料、平台技术’等。竞赛提案征集时间为2018年6月18日~9月30日,入选提案将于2018年12月公布。最终入选者可获得15万美元/年的研究经费支持,并有机会与LG化学研发团队合作,以共同实现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