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府老民俗与慈善新品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广府老民俗与慈善新品牌

    航拍广州花市

    今年,广府庙会组委会与广州市慈善会合作设立了广府庙会公益基金

    慈善义卖、一元公益、慈善汇演……今年春节,广州迎春花市和广府庙会举办一连串的公益慈善活动,在喜庆的日子里加入更多的慈善元素。

    迎春花市和广府庙会是广州传统的民俗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多个单位和公益组织,举办慈善花市和慈善庙会,将慈善与民俗结合,让市民在逛花市看庙会的同时,还能参与公益。

    2018年初,广州出台《广州市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2018年工作方案》,提出要策划开展慈善盛典、迎春花市慈善行、广府庙会之慈善庙会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慈善氛围,让市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以更大的作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随后,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会议,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过农历年的新办法 

    广州花市已有百年历史。资料显示,广州花市最早形成于清朝光绪年间,位于双门底上下街(即现在的北京路附近),百余年来,“逛花市、买年花”一直是广州人迎接新年的方式。据说,即便是抗日战争的动荡年月,花市也未曾停歇。

    根据以前的风俗,花市结束后,花农必须把卖不完的年花砸烂,以此为吉。直到2000年,有人提议,动员社会力量将卖剩的花卉赠予孤寡老人。这一行动得到了众多青年志愿者的支持,并为之命名“护花行动”。

    从此,“护花”取代了沿袭百年的“砸花”传统,公益力量开始融入迎新花市,并在随后的十余年里茁壮成长。

    2007年的荔湾花市,耀华小学的一群学生义工站义卖自制手工品,筹到4000多元用来帮助身边的贫困学生。2013年春节,《广州市募捐条例》实施后,专业公益人的身影开始出现在花市里,包括拜客广州、广州启智服务总队、广州慧灵、启创青年、海幢社工等多家民间公益组织在荔湾和海珠花市上摆摊义卖,为弱势群体义卖筹款。

    参与过多年花市义卖的中大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甄鹤认为,花市义卖将慈善与广州老民俗融合一起,成为一种新风潮。

    但客观而言,早年的花市义卖,主要源于民间的自发行动,参与个人和组织的数量有限,形式和手段也较为单一,慈善与花市的结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花市的百年传承不同,广府庙会则一度中断。据资料记载,广州城隍庙始建于明朝洪武三年(即1370年),明清以来,每逢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城隍寿诞、清明节等重大日子,官府衙门要循例举行官方祭祀,一并举办的民间庙会使得香客云集,热闹非凡。因1920年拆庙建街,城隍庙规模大幅缩减,直到2010年修复后才对市民重新开放。

    2011年元宵节,越秀区举办首届广府庙会,为期7日,涵盖元宵灯会、民俗文化巡游、非遗展示等活动。经过几年发展,广府庙会成为与北京地坛庙会并称的南北两大庙会。广府庙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的庙会虽然有慈善活动,但较为零散,没有规划性和系统性,而策划团队一直有意利用庙会的平台帮助弱势群体。

    “打响广州慈善文化品牌”

    今年春节前夕,广州市慈善会联合11家公益组织举办“一起幸福——2018广州新春花市慈善行”活动,通过广益联募线上募款加线下义卖,为长者饭堂爱心餐、困境儿童救助、残障人士创业扶持等慈善项目筹款。为了让慈善在花市中更加醒目,主办方还设计统一的海报和绶带。

    据广州市慈善会统计,新春花市慈善行累计筹款42万元,其中广益联募平台线上筹款26万元,线下义卖所得16万元。

    慈善花市还吸引了企业的关注。广州市伟博儿童福利基金会理事彭蔚说,香港商会多家广东企业得知花市义卖,主动捐赠了超过3万元的义卖物品,有的企业还鼓励员工到花市展位中做志愿者参与义卖,身体力行支持公益。

    而今年的广府庙会,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府庙会组委会联手推出慈善庙会活动,现场设置慈善庙会专区,定向邀请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慈善义卖和互动体验游戏等活动。

    今年,广州市慈善会联合广州市越秀区文化发展促进会一同成立“广府庙会公益基金”,除了为社区困境儿童和长者饭堂等项目筹款外,还将用于广府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据主办方统计,活动期间累计筹款36万元,其中网络捐赠近2100人次,捐款金额26000多元。

    广州市慈善会秘书长助理谢际国表示,这是广州首次系统性策划组织慈善花市和慈善庙会,希望将慈善与广府文化融合起来,推动慈善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发挥聚合效应,打造慈善文化品牌。

    事实上,不管是慈善花市还是慈善庙会,其规模还有不少提升空间。据统计,今年西湖花市共有360多个摊位,但免租金的公益展位仅11个,需要公益组织提前向越秀区花市申请,申请不到的公益组织,只能选择普通展位,交付租金摆摊义卖。而参加慈善庙会的公益组织,数量达到20多家,而现场仅有14个展位,需要通过轮流摆摊的形式进行义卖。

    谢际国表示,明年将提前谋划,申请和设置更多的公益展位,扩大慈善花市和慈善庙会的规模,打响广州的慈善文化品牌。在他看来,慈善花市和慈善庙会在广州还是个新鲜事,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据“公益资本论”)

    ■ 蓝广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