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广州:2240万元“种子资金”点亮162个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深圳:“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发起方被处罚

    时隔五个多月,去年底备受关注的、由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有了最新进展。

    深圳市民政局发布公告,认定,爱佑未来基金会未在民政部指定的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没有对发布的募捐信息进行审核,发布的信息不准确不完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二十三条第三款和第七十一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第五项的规定,2018年6月15日,深圳市民政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据《中国青年报》)

    天津:加快社会组织审批制度改革

    天津市民政局(社管局)与市审批局联合推出“组合拳”,多项措施改进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制度,一是压缩了审批时限。由过去15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一些有利于经济发展急需办理的社会组织,还可给予特事特办。

    二是推进申请材料表格化、数据化。梳理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及公开募捐3个审批事项操作规程及章程范本,以方便申请人填报。

    三是推行信用承诺制审批。在申请人不能全部提交申请材料的情况下,只要向行政机关作出自承诺之日起60日内补齐申请材料并作出书面承诺,登记机关就可作出批准决定并发放登记证书。

    四是简化行政审批中介要件。社会组织设立时不再提交验资报告,改由申请人提交出资承诺书,60个自然日内,补齐银行出具的出资函证或由中介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即可。

    五是深化直接登记。目前,行业协会商会、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已在市区两级登记机关推开,并明确了市、区两级审批权限,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由区审批局依法审批,同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登记,凡行业协会商会申请登记的,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批复,直接由发起人向市民政局提出申请。

    六是推行一表式年检。在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中推行一表式年检。

    七是统筹推进“多项合一、并联审批”改革。对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登记,实行“一表申请、一次进件、内部合办、一次要件”。

    八是打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跨区迁址。民办职业培训类区级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申请办理跨区迁址不再执行迁出地办注销、迁入地重新登记,而是直接申请办理跨区迁址,名称不作调整。(据天津北方网)

    辽宁: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

    近日,辽宁省民政厅公布《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0年,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初见成效,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0个社区社会组织,农村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5个社区社会组织。

    《意见》要求,支持社区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推动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育幼服务等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主动融入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网络,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活服务。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多为社区内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农村留守人员、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文体娱乐、医疗保健等志愿服务。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面向社区提供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等专业服务。

    支持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物业纠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家庭纠纷、邻里纠纷调解和信访化解。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群防群治,协助做好社区矫正、社区戒毒、刑满释放人员帮扶、社区防灾减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等工作,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助力社区治安综合治理。

    加快发展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和居民互助类社区社会组织。重点培育为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失业人员、农民工、服刑人员等限制自由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困难家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社区矫正人员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社区社会组织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三社联动”优势。加快农村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引导它们有序参与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在脱贫攻坚、就业创业、生产互助、卫生健康、文化体育、社会治安、纠纷调解、生活救助、减灾救灾、留守人员关爱等方面发挥作用。支持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和返乡创业农民工创建农村社区社会组织或到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中就业。

    (据《华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