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将艺术作为实现公益传承的创新推动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将艺术作为实现公益传承的创新推动力

    刘亭在幸福工程23年展开幕仪式座谈会期间发言

    “为了母亲的微笑——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3载跡录展”展览海报

    ■ 本报记者 李庆

    五月底,北京798艺术区大千当代艺术中心,一场名为“为了母亲的微笑——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3载跡录展”的展览正向公众开放。

    在等待采访对象的闲暇,记者驻足在其中一幅作品前细细观赏,正在此时,展厅内突然人流聚集,只听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断。

    回头望去只见一位女士正引导前来的领导和来宾观展。简单、干练的齐耳短发,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一袭孔雀绿印花连衣裙外搭一件蓝色翻领小西服,加之一双孔雀绿高跟鞋相衬,颇显温婉和知性,她就是刘亭。让人很难想象,眼前的她已年过花甲。

    “她们的故事是33万受助贫困母亲和80%已脱贫母亲的缩影,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公益与艺术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全面提升幸福工程的品牌影响力和凝聚力。”刘亭向随行的领导和来宾介绍着。

    对仍异常忙碌的刘亭来说,当代艺术和公益慈善是她目前工作的两个重点。她既是大千当代艺术中心理事长,北京圣佳曦和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也是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幸福工程全国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此外,她的另一身份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和王光美的女儿。

    赴美求学和工作的经历,让她投身当代艺术;母亲临终前的作揖嘱托,让她涉身公益慈善。

    与艺术结缘

    说起与艺术的结缘,童年时代是刘亭最初的艺术启蒙,那时还不识字的她时常被警卫员叔叔抱去父亲的办公室,好让工作繁忙的父亲能够获得短暂的休息。这期间,父亲会教她画各种简易的画,比如:树、小鸟、月亮、房子等。母亲的工作也很忙碌,所以童年时的刘亭时常是一个人在办公室里翻看画册。然而,到了识字以后,便不能再进父母的办公室了。

    “文革”之后,刘亭远赴美国留学。最初在波士顿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学外交,后考入了哈佛大学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成为了第二位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的大陆人。

    硕士毕业后,刘亭进入了美国洛克菲勒公司从事基金投资并参与亚洲文化协会义务资助文化艺术交流工作。亚洲文化协会是约翰·洛克菲勒三世1963年成立的一个公益基金。洛克菲勒相信艺术的力量能够促进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过去50多年中,亚洲文化协会已经资助了近6000名参与美国和亚洲之间的文化交流活动的艺术家,其中,来自中国的青年艺术家有350余位。

    刘亭由此与当代艺术结缘。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创作及发展问题。如今中国当代艺术界的一些领军人物,都是她在美国工作期间结下的挚友。

    这样的经历,使得刘亭1990年代初就义务参与了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教育委员会开展的美术交流工作,至今她从事文化事业、艺术推广交流已超过30年。

    因母亲而涉足公益

    “在说幸福工程之前,还是想说说我的母亲。”

    “母亲是给了您什么启发吗?”

    “她的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母亲王光美是在73岁高龄身患重病的恢复期接受了“幸福工程全国组委会主任”作为她唯一的社会职位。本是个国家项目,但当时幸福工程并没有资金来源,于是母亲捐赠了外婆留下来的六件瓷器并进行拍卖,拍得的56万余元悉数捐给了幸福工程项目作为启动资金。

    刘亭有一次在家里打国际长途,母亲说电话是国家给配的,要让她交电话费。于是刘亭给了母亲300美金。让刘亭不曾想到的是,母亲居然把这300美金如数给了幸福工程办公室,除了为办公室购买了一台冰箱外,剩余的钱用于工作人员的午餐经费。

    还有一次,刘亭出差了两个月后回家发现冬天的被子少了几床,家里的保姆阿姨告诉刘亭,都已被母亲捐了。“母亲考虑的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如何脱贫,从来不考虑自己。”

    在给幸福工程筹款的十年中,晚年的王光美还在四处奔波,到处化缘。当时的她已先后罹患乳腺癌和淋巴癌,动过大手术,右臂26个淋巴被全部取出。

    刘亭告诉记者,她曾看过一个“幸福工程”的捐款活动录像,母亲坐在长安街的“长安商场”前给群众签首日封,每签完一个捐款箱里收获一元钱。一元一元的就那样坐在大街上坚持。“从母亲的身上让我学到,不在于所做事情的大小,而在于所做事情的执着,而且真正有效。”

    刘亭参与幸福工程,始于2006年。

    那一年,母亲王光美病危,在病榻前,母亲依然放心不下幸福工程的事,“甘肃那位大娘家房顶还漏雨。”

    “妈妈放心,‘幸福工程’的事我帮你做下去。”

    当自己答应将“幸福工程”继续做下去时,已经不能说话的王光美,用充满希冀的眼神望着女儿,吃力地抱起瘦弱的双拳,做起揖来。拥抱骨瘦如柴的母亲,刘亭泪水夺眶而出,连忙说“您别作揖,我承受不起!”

    艺术与公益的结合

    幸福工程,全称“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是一项旨在帮助贫苦母亲的慈善事业,以小额贷款的方式,最初将1000元至3000元无息贷款,发放给贫困母亲本人,作为脱贫项目的启动资金,在挣得利润后,再将本金归还“幸福工程”,如此滚动运作,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母亲脱贫致富。

    在30多年前中国所有贫困人口中,贫困母亲的生活境遇最为艰辛。她们中有不少还生活在极度贫困状态,口粮不足、缺乏收入来源,更享受不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等社会福利。她们的文化素质、健康状况很差,80%以上是文盲,半数以上患有各种妇科病。但为了孩子和家庭,她们默默承受着一切困苦和劳累。

    谈及幸福工程的善款来源,刘亭特别提了一支主力军,这是在其母亲负责幸福工程时就开始的。他们就是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办机关的工作人员,包括中央首长、800位退休和在职的部级干部、临时工和勤杂人员,多年为幸福工程捐款,截至目前共向“幸福工程”捐赠善款超1.6亿元。

    此外,“幸福工程慈善晚宴”也是募集善款的渠道之一。刘亭的公司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5年组织了“幸福工程慈善晚宴”上,共计募集善款1630万余元,物资500万元。

    今年,是幸福工程的第23个年头,多年投身当代艺术的刘亭,想要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对贫困母亲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注,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来助推精准扶贫,于是刘亭决定:用公益和艺术相结合的形式。

    “为了母亲的微笑——幸福工程精准扶贫健康扶贫23载跡录展”,正是刘亭对这一决定的尝试,以幸福工程走过的23年历程为时间轴,梳理记录当中具有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的慈善事迹。展览以录巴青才仁和顾彩莲两位母亲的摄影作品为主,回顾幸福工程创立至今“精准扶贫健康扶贫”的历程、成就和贡献。展期从5月18日持续至6月底。

    “此次在大千当代艺术中心举办的母亲的微笑主题摄影展览中,我们将捐助形式设置为线上捐款,为的是保持捐款过程的正规和透明。几乎所有到场参观的人都进行了线上捐款。并且,还有外国友人想要以现金形式捐款,在我们工作人员的帮助之下,也实现了线上捐款。”

    刘亭透露,展览主要从纪实角度出发,综合运用图像、影像、数字、文字、物件和现代多媒体等形式。精选了幸福工程志愿者、著名社会纪实摄影师于全兴十五年间走访、拍摄中国西部地区贫困母亲巴青才仁和顾彩莲的人物故事。从黑白到彩色的影像过渡,体现了两位贫困母亲从求助前到被捐助后生活的变化。

    此次展览是大千当代艺术中心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幸福工程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后的首次创新公益的实践,将艺术作为实现公益传承的创新推动力。“我们提倡创新,以当代的形式去策展,比如按创作主题、用当代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作品与历史文本对话的形式去策展等。我的团队很年轻也很有创造力,他们会有更多更好的策展和推动传播交流的方式”。

    “此次展览将是一个新的开始,融合发展是幸福工程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我们将通过不断创新公益理念,在正确的价值观下传播公益理念,汇聚全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她说。

    截至2017年底,幸福工程已在全国29个省(区、市)的825个县落地开花,累计投入资金16.6亿元,救助贫困母亲33.2万人,惠及人口142.7万人,脱贫率85%以上,还款率90%以上。2008年,幸福工程荣获民政部“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2012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推举为“扶贫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