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Visa举办第二届普惠金融合作伙伴年度会议
随手科技启动财商教育公益基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应对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挑战
Visa举办第二届普惠金融合作伙伴年度会议

    2018年6月15日,Visa公司在北京携手业界合作伙伴成功举办“Visa中国第二届普惠金融合作伙伴2018年度会议”。Visa公司全球普惠金融及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汤曼娜(Amina Tirana)、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贝多广博士以及来自世界银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一同就金融扶贫的实践与洞察,以及的决胜之道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两年来,Visa连续举办中国普惠金融合作伙伴年度会议,充分体现了Visa立足中国、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建金融普惠生态系统,探索应对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挑战解决之道的坚定承诺,同时也是Visa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消除贫困的国家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

    在中国政府打响扶贫攻坚战、强调精准扶贫方略、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2016年,Visa在中国启动了普惠金融计划,先后与各方合作伙伴开展了市场调查、行业倡导以及在金融教育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广泛深入的合作。两年多来,Visa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困区启动并实施了“金惠工程-中国普惠金融及教育国际示范区”计划;同时,还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和农信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了移动互联网金融教育试点项目。此外,Visa还积极推动并支持“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的成立。作为行业领先的支付企业,Visa深刻了解发展普惠金融对于赋能实体经济、促进就业、加强金融包容性、最终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Visa公司全球普惠金融及合作伙伴关系高级总监汤曼娜强调:“Visa始终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推动金融教育及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对既有项目进行创新、升级,以进一步拓展社会各界参与的广度和深度。然而,在实现普惠金融的进程中,打通‘最后一公里’总是更艰难、更昂贵、更耗时。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金融产品的使用率和金融教育及能力建设的水平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建立完善的金融生态体系是Visa工作的重心。作为行业的领先者,我们将继续借助Visa在数字支付和普惠金融领域的国际经验与洞察,联合各界伙伴,一同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从而推动中国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Visa在全球范围开展了一系列普惠金融工作,足迹包括墨西哥、埃及、美国、多米尼克和中国。通过联合当地政府和业界伙伴,Visa开展的普惠金融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和突破。

    在中国,截至2017年底,Visa已支持开展的普惠金融能力建设与金融教育活动已覆盖全国逾300万农牧民、10多万政策制定者、农村基层干部及8万余名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此外,Visa还支持或参与发表了6篇研究报告与1篇政策白皮书,对中国普惠金融领域的政策制定和方向发展贡献了重要的观点和独特的借鉴价值。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贝多广博士在会议上指出:“普惠金融的概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但是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仍然面临着重大挑战。如何全面、有效地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和资源,从而使终端消费者真正获益是当前普惠金融发展升级的重中之重。我们很高兴看到越来越多像Visa这样负责任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入进来,发挥各自优势,响应社会发展诉求,携手推动普惠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精准扶贫。”

    为进一步加大金融教育和能力建设的力度,促进中国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上,Visa还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共同宣布与美国DFI数字前沿研究中心(Digital Frontiers Institute)联合推出“Visa数字普惠金融奖学金计划”。该计划将面向普惠金融领域的政策制定者、监管者、研究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等,为其提供国际数字金融与普惠金融认证课程,从而提高金融专业知识与技能。2018年,Visa将通过考核与评审挑选出100名学员,为他们提供“Visa数字普惠金融奖学金计划”。

    (王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