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Visa举办第二届普惠金融合作伙伴年度会议
随手科技启动财商教育公益基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随手科技启动财商教育公益基金
多维度助力财商教育发展

    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启动仪式

    2018年6月23日,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以下简称“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启航发布会在深圳金蝶软件园举行,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到场致辞,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以及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随手科技公司董事长徐少春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启航

    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由随手科技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致力于借助随手科技自身产品的天然财务属性和互联网技术优势,以及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在普及金融教育上多年来积累的实践经验,携手投入公益事业发展。

    基金成立后,将联合各界合作伙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金融知识普及和财商教育专项活动,帮助公众提升财商水平,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推动全民金融安全知识和素养的提高。

    为保障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顺利运作,启动会上,随手科技公司向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捐赠了200万元善款,作为首批启动资金。

    “财商教育”势在必行

    曾光认为,中国的财商教育可以分三个阶段:第一是财知,第二是财商,第三是财智。财知就是指要掌握理财的基本知识,这方面的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财商就是要运用结构化的知识,科学理性地做出理财决策;而财智则指向更高的“智慧”层面,要懂得如何不被金钱所累,并运用财富去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

    杨子强在演讲中指出,金融知识的宣传与倡导是提升国民金融素养的关键,对促进金融业发展、提高人民美好生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做好社会的金融教育,需要金融监管者的政策保护,需要金融机构的自我规范,需要金融从业者的正面引导,更需要众多行业参与者的通力合作。他对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规范积极运作,保障善款合规;二是要发挥各方优势,互利共赢,促进公益基金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不忘初心,共同为推进金融教育事业提升国民金融素养不懈努力。

    徐少春表示,对于随手科技团队在做好记账理财主业的同时积极发展公益事业的做法,他是非常赞赏和支持的。徐少春认为,金融行业中的种种乱象,根源还是在于人心,所以要帮助人们提升心灵品质,对金钱、对理财有着正确的认识。随手科技此次致力于推动财商教育,就是因为理解到老百姓对理财知识的渴望以及理财之道的向往,这也是随手科技的奋斗目标。

    “柔软计划”助力财商教育

    “财商是什么?中国到底有没有系统的财商教育?如何改善财商教育缺失的社会问题?”发布会上,随手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焦义刚通过三个问题开启了“柔软计划”(SOFT)。

    他指出,该计划中的S(Scene)是指场景,基金将面向儿童、大学生、互联网投资人群、特殊群体、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和场景,推出针对性的财商教育解决方案;O(Open)是指开放,随手财商教育基金将秉承开放和共赢的精神,赋能金融机构和合作伙伴,为各个参与方创造价值;F(Fair)是指公平,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将追求公平的基本价值,以惠及更多普通人为目标,提供最大程度触及普通老百姓的大众性、公益性服务;T(Technology)是指科技,随手财商教育基金将充分利用随手科技的技术实力,运用移动互联网、数据化、智能化等前沿科技手段,提高公益项目的运作效率和技术内涵。

    根据“柔软计划”,为推进覆盖各个群体、不同层次的公益性财商教育发展,随手财商教育公益基金将持续开展以下公益项目:

    “天财星球”儿童财商教育项目面向儿童群体和家庭亲子场景,致力于帮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财商习惯,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金融知识由浅入深地融入孩子们的成长之中;

    大学生的第一堂财商课则面向青年和大学生群体,通过邀请财商达人、明星讲师为高校提供全套财商课程支持,计划在5年内覆盖200所高校和5000万人群;

    “随Club财商教育”线下活动依托随手科技旗下随手记、随管家等旗舰品牌,旨在为互联网投资人群提供财务管理、投资规划、投资产品教育、风险识别等方面的财商教育与交流平台;

    防范金融诈骗公益项目旨在联合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开展面向市民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金融诈骗系列公益活动,帮助消费者掌握金融常识,辨别金融产品背后的欺诈风险;

    无障碍记账则是面向视障人群等特殊群体,为他们使用财务工具、了解金融知识、获取金融服务提供信息无障碍方面的支持。(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