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留住生命,留住善
碧桂园捐赠1亿元助力光明扶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碧桂园捐赠1亿元助力光明扶贫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白内障患者即将重见光明

    王美英在家人陪伴下进行白内障术前检查

    “真的能去医院免费做手术吗?做完手术真的就能看见了吗?”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81岁老人王美英在面对碧桂园“光明扶贫”行动小组的工作人员来访时,反复进行确认。

    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王美英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那笑容,犹如孩子一般纯真。

    6月21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9名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在碧桂园“光明扶贫”的支持下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

    助力“光明扶贫”关爱贫苦患者

    当前,白内障是我国致盲的首位原因,一些贫困白内障患者由于经济能力所限,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引起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甚至失明,无法正常生产、生活,给患者及家庭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光明扶贫行动·白内障复明”项目(以下简称“光明扶贫”),是由国家卫健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组织开展的项目,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金,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救治费用经医保报销之后个人自付部分进行全额资助,从而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

    据了解,白内障是全球首要致盲眼疾,超过90%的白内障是由于衰老而自然产生的,而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式,包括摘除混浊晶体以及植入人工晶状体。

    今年3月3日,碧桂园与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签署协议,率先在“光明扶贫”白内障复明项目的启动仪式上捐赠1亿元,用于救治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河北等省份的贫苦患者。5月20日,碧桂园选定全国8省13县结对帮扶,探索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新路。5月底,由碧桂园派驻的扶贫工作人员便驻扎崇礼区,在该地区切实开展“光明扶贫”行动,参与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工作中。

    6月8日,在陕西省宁陕县,由碧桂园捐赠资助的“光明扶贫”行动首批白内障复明手术成功,患者得以重见光明。

    继陕西后,在张家口卫计委的统筹安排下,经过区、县卫计局对接张家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确认救治患者信息、临床医疗专家筛检、术前检查等准备工作,6月21日,河北省崇礼区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

    据张家口第四医院工作人员透露,白内障手术的费用在5000至6000元,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报销或补贴后,由碧桂园再补贴每人每只眼睛手术费用1500元,由此基本可以满足手术治疗的所有费用,贫困户看病将不花一分钱。

    居住在崇礼区狮子沟六号村的81岁老人王美英是此次光明行动贫困建档立卡户的救助对象之一。

    老伴去世后,王美英一直一个人住在简陋的平房里,30多年的老房子经过风雨的洗礼,屋顶已开始出现漏雨的迹象。

    由于眼睛模糊,腿脚行动不便,无法劳作的王美英,生活来源主要靠每月210元低保金补助,每月90元养老保险,每年粮食综合补贴360余元以及当地富龙集团每年给予的1000元补助。

    王美英眼睛出现模糊不清的情况已有三四年的时间,却一直迫于经济条件未能做手术,依靠模糊视力勉强维持生活。令她欣喜的是,去年,崇礼区医院的眼科医生陆续入村筛查白内障患者,他被当地扶贫部门列入“光明扶贫”行动的救助名单中。

    被问及即将手术的心情,老人欣喜不已。“我还担心以后都要这么模糊下去了。终于要看见了,太高兴了!”

    因地制宜

    精准扶贫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今年起,碧桂园将从全国范围内分别选取甘肃省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铜川市耀州区、西安市蓝田县,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邢台市新河县、承德市滦平县、张家口市崇礼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共13县进行结对帮扶,惠及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职教扶贫、技能扶贫、健康扶贫等多种方式,从绿色产业扶贫到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从整村扶贫到整县帮扶,扶贫到人、扶贫到户、扶贫到村,走出了一条有碧桂园特色的可复制的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之路。

    “崇礼区有两个镇、八个乡,1645户家庭,贫困人口达2681人。该区的经济主要由旅游业带动,缺乏产业支撑,因此年轻人多外出务工,贫困户中多是老弱病残幼,达1900余人。”碧桂园专项扶贫小组的工作人员杨连超向记者介绍崇礼县的贫困现状。

    据碧桂园扶贫小组对崇礼区的实地调研反馈,当地水资源缺乏、冬季较长,每年适合农作物的生长期为4月到10月,耕地利用率较低,气候环境条件制约着产业扶贫工作的开展;此外,从地形上看,崇礼县由四座山夹着三条沟,人口和土地主要集中在三条沟上,沟与沟之间在交通上存在障碍。

    通过实地调研,针对当地现状,据扶贫小组工作人员透露,碧桂园此次在崇礼县的扶贫工作主要通过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医疗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展开精细化、多点面的帮扶。此次“光明行动”便属于医疗帮扶范畴。

    自5月底,碧桂园扶贫小组来到张家口崇礼区至今,已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医疗扶贫方面作出了规划和实践。

    在产业扶贫方面,碧桂园将结合崇礼区当地的自然环境条件,通过借助集团苗木子公司的资源,引导村民种植观赏类苗木,合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开拓进苗和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的生产运营模式,让农户通过劳作获得收益。

    同时,在当地开展彩椒等经济类蔬菜简易大棚种植,提供大棚种植技术支持。此外,今年底,碧桂园计划在张家口开设30个社区便利超市“凤凰优选”,通过直营店来带动当地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相结合。与此同时,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与种植蔬菜的贫困户、农业合作社建立供需关系,通过订单引进作物销售,带动蔬菜种植产业发展。此外,计划通过代销的模式,引进崇礼区具有地域特色性的经济产品进超市,

    在就业扶贫方面,目前崇礼区扶贫小组已经与崇礼区人社局、就业局对接就业培训扶贫工作。通过梳理集团和子公司的在各地区的岗位需求,扶贫小组已汇总一批就业岗位给到就业局。

    具体模式是通过与就业局、北京东城区政府、崇礼区政府共同筹备策划近期的招聘会。通过对接人社局,了解当地用人单位对所需人才的要求,再由碧桂园方联系培训机构,组织有就业需求但没有技能的贫困户进行培训,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