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助力社会问题解决 凤凰网社会设计周拉开帷幕
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6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启动

    2018年6月25日,由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以“寻找文化遗产筑梦者”为主题,希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在文化遗产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践行“中国梦”的杰出个人和团队。颁奖典礼将由基金会“价值研究与传播项目”十个实施地之一的甘肃省天水市承办。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秘书长詹长法,天水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茂、市文物局局长王国庆,评委代表葛承雍以及30余家媒体参加启动会。

    据介绍,“薪火相传”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文化遗产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弘扬他们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自2008年首届评选以来,先后评选出100多名杰出个人和团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成为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和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介绍了“薪火相传”项目的整体情况,着重解读了本届主题的含义。

    他表示,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础,更是“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对这些为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默默付出,改变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面貌的个人和团队进行表彰,彰扬其公益精神和突出成果,从而激发更多公众保护与传承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文化遗产事业中,既切合当前我国文化遗产工作的时代热点,又切合基金会通过开展“薪火相传”评选鼓励公众参与文物保护利用、传承的宗旨和理念。

    甘肃天水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茂代表本届评选颁奖典礼承办地发言。他谈道,2017年天水成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价值研究与传播”项目的实施地之一,在组织动员公众参与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促进文物价值研究与传播方面取得了广泛成效。此次承办第十届“薪火相传”颁奖典礼有着深刻的文化意义和群众基础。 

    本次评选活动时间自2018年6月至11月,包括参评者报名、评审阶段和颁奖典礼三个环节。参评范围包括各行各业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做出突出贡献、或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公民,以及在中国境内合法开展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活动、做出突出贡献或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团队。

    参评的个人和团队需要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完成线上和线下申报程序(具体可查询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官网)。基金会秘书处将从专家库中抽调专家组成初评和终评专家组,经初评、网络投票和终评环节,评选出“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和团队各10名。

    作为评委代表,文物出版社原总编辑葛承雍表示,本届活动评审将始终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明确的参评条件和评选标准为依据,经规范和严肃的评审程序,参考网络投票情况,评选出长期关注、参与和坚守文化遗产保护,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做出较大贡献,给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带来较大的积极改变,以及在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领域取得重要成果或重大突破的“文化遗产筑梦者”个人和团队。活动将严格维护参评个人和团队的合法权益,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启动会现场还公布了本届活动的logo、奖杯和主题曲。励小捷指出,本届评选活动主题落在“筑梦者”,与国家大形势关联,基金会希望借此拓宽评选对象,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这样的融合也是我们发起该活动的初衷”。(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