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8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京启动
跨越2000公里的距离 他们在书写同一种热爱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京启动

    2018年7月5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18年度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司法部部长傅政华向志愿者代表授旗。今年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扶贫攻坚为主题,共派出140名律师志愿者以及98名大学生志愿者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奔赴中西部地区15个省(区)的140个县(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服务当地法治建设。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在启动仪式上强调,“1+1”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民生工程,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深入推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

    熊选国要求,广大法律援助志愿者要增强做好新时代“1+1”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准确把握新时代对“1+1”行动的新要求,努力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创新服务内容和工作方式,努力开创新时代“1+1”行动新局面。各地司法厅(局)要加强对“1+1”行动的组织领导,密切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党政各部门、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形成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要及时总结推广“1+1”行动的新经验、新模式,大力宣传志愿者的先进事迹,扩大法律援助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据悉,2017年“1+1”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200余件;调处矛盾纠纷4800余起,开展法治宣传1270余场/次,培养本地法律服务工作者200余人,为120多个市、县人民政府提供了法律顾问服务,为困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7亿余元。广大“1+1”法律援助志愿者们把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传递给服务地人民群众,让弱势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97%以上的志愿者受到了服务地各级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表彰。

    启动仪式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主持,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志愿者派出地和服务地司法行政机关的代表、志愿者代表做了发言。

    1+1”行动是由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发起,由司法部、团中央有关司局、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型法律援助公益活动。

    据统计,自2009年实施“1+1”行动以来,共计有1100多名“1+1”志愿者,在中西部390多个老、少、边、穷的律师资源严重短缺的县,办理了6万多件法律援助案件,化解了上万起社会矛盾纠纷,开展了2万多场次普法宣传和法治讲座,1600多万人直接受益,为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9.8亿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