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网信集团成立“关爱基金”
27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新疆接受免费治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7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新疆接受免费治疗

    2018年7月4日,27名病情危重且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及其家长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坐由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飞往新疆乌鲁木齐的航班顺利抵达。这些孩子将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

    据悉,该批患儿年龄最小的只有两岁,年龄最大的16岁,来自阿富汗赫拉特省、昆都士省、巴米扬省等14个省份。为保证治疗工作顺利进行,此次中国红基会还邀请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和北京安贞医院的小儿心脏外科、体外循环、重症医学专家等组成联合专家组,进行联合会诊、疑难手术处置等。

    据了解,由于阿富汗近年来局势一直不稳定,以及受基础医疗设施和条件制约,阿富汗当地民众特别是儿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受到严重威胁。阿富汗红新月会提供的数据表明,该国约有7000名先心病儿童等待救助,人道需求十分强烈。

    根据中国红十字会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2017年8月26日,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在阿富汗喀布尔皇家医院(Kabul Royal Hospital)开展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并将21名当地患儿转运至中国进行免费手术治疗,此举也标志着“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正式启动。

    该项目由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资助,计划在阿富汗开展针对0~7周岁儿童的先心病筛查行动,一期计划救助100名先心病患儿。此次赴新疆接受治疗的儿童为该项目救治的第三批先心病患儿。今年6月15日,第二批25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在新疆接受治疗后顺利回国。剩余27名患儿也将在年内转运来华救治,从而实现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目标。

    5岁的阿替法(音译)来自阿富汗巴米扬。今年5岁的她在三年前被发现患有先心病,但在阿富汗目前只有一家医院可以做简单的先心病手术,但是因为孩子病情比较复杂,家里也没有钱带孩子去邻近的国家做手术,因此孩子到现在也没有得到及时救治。

    3岁的阿哈马德·法利(音译)情况也基本类似,由于国内医疗条件较差,加上家庭经济情况不好,也没有办法得到及时治疗。与同龄人相比,这些孩子看上去都比较瘦小,且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些孩子的家长都很激动且充满感激。“一下飞机我们就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我在阿富汗的时候从来没有感受过这种热情。通过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的筛查,我们感觉很幸运能够来到新疆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我们希望孩子在接受手术之后能够像同龄人一样健康成长。”

    根据安排,7月5日一早,27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包括彩超检查、CT检查等,为专家会诊做前期准备。当天下午,外邀专家和医院的医生团队一起进行会诊讨论,根据27名患儿的病情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7月6日,根据手术排期,医院首先为9名阿富汗患儿实施手术治疗。第一台右侧小切口手术历经5小时顺利完成,患儿目前已返回ICU进行术后观察。

    为支持该项目的开展,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做了充足准备。除安排多间病房接收这些患儿及其家长,医院还安排了多名具有丰富经验的医护人员为患儿提供全天候服务,为手术做好保障工作。此外,为保证与患儿及家长进行良好沟通,此次中国红基会还向社会招募了两名志愿者担任全程翻译。

    这两名志愿者均来自阿富汗,目前在中国留学。他们对于“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也表示非常赞同。Amini Mohammad Hussain告诉记者,阿富汗国内医疗条件比较差,目前全国只有一家医院能够开展心脏病手术,而对于普通的阿富汗家庭来说医疗费用负担十分沉重,大多数家庭无力承担。“作为一名阿富汗在中国的留学生,我很高兴看到该项目的开展,其帮助了很多阿富汗家庭,让这些患先心病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在去年8月开展的救助行动中,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队长、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曾谈道,中国红基会在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所发起的以救助包括先心病患儿在内的红十字天使计划已经实施了10余年,阿富汗先心病儿童筛查救治行动将借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成功模式,与阿富汗红新月会合作,积极筹集资金并动员合作医疗资源,组建国内儿童先心病专家团队。该项目还将根据阿富汗大病患儿的救助需求持续组织进行,未来还将考虑救助能力、技术等支持。(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