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创享计划:一项有价值的社区治理实验
“机器人志愿者”之辨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创享计划:一项有价值的社区治理实验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

    卢磊/文

    党政支持、顶层设计和民众诉求共同促使社区治理迎来新时代,面对发展机遇和诸多挑战,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社区自治组织都在进行实践探索。在诸多改革创新中,北京市朝阳区社区创享计划进行了有规划性的深入探索。

    社区创享计划的基本内涵

    所谓社区创享计划是指由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以专业社会组织与街道办事处两大主体合作,主要由专业社会组织以项目化方式整体运作,通过与社区居委会、服务站的通力协作,以社区提案大赛和微创投为具体载体和运作方式,动员和挖掘居民领袖、社区居民自组织、社会单位和服务型社会组织等,推动居民自治和共商共治,以期更好地解决社区治理难题和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并逐步提升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参与感和获得感,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以此形成了以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为基本特征、以项目化运作与管理为主要手段的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具有较好的借鉴价值。这一模式的逐步形成得益于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与北京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北京里仁社区建设促进中心在安贞街道、建外街道和大屯街道等地区的前期摸索和经验积累,并以此在朝阳全区进行了大力推广。

    社区创享计划的流程设计

    基于前期小范围的具体实践,朝阳区社区创享计划在具体操作流程及其各阶段的主要任务进行了提炼总结,并形成了具有操作性强的“八步走”步骤流程,如文末图所示。

    一是收集有关人口规模及构成、社区地域范围及辖区各类单位、社区治理的问题和需求、社区参与现状以及社区发展愿景等,为创享计划的整体设计和具体实施奠定基础。

    二是制定创享计划具体实施方案。该部分工作主要由街道办事处与对接的伙伴机构沟通确定,内容涉及项目组人员及分工、整体推进时间表及相应内容、有关增能计划的设计安排、资金预算等,这是该地区创享计划落地实施的可行性方案,也是评估工作的主要依据。

    三是社区金点子提案征集和甄选。依托社区各类宣传渠道进行社区居民的全面动员,比如宣传栏、社区电子屏、社区微信群等,以较为便捷、简要的方式征集社区范围内各单位、居民提出的社区治理金点子,并由项目组对其进行分类甄选。

    四是提案撰写及其优化。由经过专业培训的工作团队和社区工作者,协助社区提案人将上一阶段的金点子进行丰富化、修订完善,逐步形成小微项目申报书。这种提案优化方式包括集体培训、一对一辅导等。

    五是社区提案评选。由创享计划项目工作组商讨确定并组建专家评委会和居民代表评委会,用带有一定竞争性的现场陈述和问答的方式,进行提案项目的立项评审,依据提案项目立项评审指标进行打分,并以此评选出优胜项目。

    六是获胜提案公开发布。以正式会议、社区通告、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公布居民提案大赛评审结果和优胜项目。一方面,以公开形式接受居民监督,增强评审工作的公信力;另一方面,借此增强参与居民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七是提案实施跟进与辅导。由伙伴机构和社区工作者(协调员)进行过程性辅导支持、能力建设和活动监测等,并根据需要定期安排创享计划提案项目推进会,督促提案人按时保质保量落实项目的同时,增强不同提案项目之间的互动交流。

    八是成果总结与展示。在回顾创享计划历程的基础上,对各个提案实施情况进行结项评审和总结展示,重点展现提案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服务成效和主要经验。同时,依托展示平台吸引更多社区居民和各类单位关注和参与社区建设,亦为下一轮创享计划做好宣传动员。

    在具体实践中,“八步走”确立了创享计划具体推进的基本流程和相应规范,确保了整体计划的渐进式推进和实施,具有较好的可鉴性。当然,也有部分街道办事处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这一操作流程进行了优化提升,比如在金点子征集环节之前加入专门的社区宣传动员、在提案撰写和优化之前增加了提案项目撰写培训等。这使得社区创享计划的操作流程更加细致和规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