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新慈善传统
寻找城市、建筑和人群的“共益”存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新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寻找城市、建筑和人群的“共益”存在

    叫板披萨创始人Jade。图片据《IT经理世界》

    “广仁众空间”是众建筑在烟台的一片滨海历史街区中插入的预制建筑,由预制插件组装建成。图片据《IT经理世界》

    当你走进北京三里屯的一家连锁披萨店“叫板披萨”时,大面积的木料和玻璃构成内部的就餐空间、吧台后面的架子上摆满了各种进口的酒水、墙面上粘贴的各种合照、原木桌面整齐摆放着类似蒂芙尼蓝的餐盘,给人轻松和温暖的感受。颇具设计感的餐厅,让人难以想到的是墙饰木料其实来自北京胡同的废弃木材,吧台的桌面是由一扇木门做成,店面的整个墙壁并没有进行粉刷,裸露出原来灰褐色的砖块,整个店面43%的建筑材料都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叫板披萨,英文名为“Gung Ho!Pizza”,由来自新西兰John和Jade于2010年创立。他们受到服装品牌Patagonia(巴塔哥尼亚)的启发,想要创建一个不仅仅追求利润,同时关注人和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司。在去年,叫板披萨还成为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二家获得B Corporation(简称B Corp,共益企业)认证的企业。目前,在全球有2337家企业被认证为B Corp型机构,在中国大陆地区还只有6家。

    同样在去年也获得了B Corp认证的唯一一家建筑设计机构——众建筑,由何哲、沈海恩和臧峰于2010年在北京创立,以“设计为大众”为原则,在城市、建筑、产品等领域通过设计产生影响力。作品曾经获得Architizer A+奖、德国红点奖(Red Dot Award)和世界建筑节大奖(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也曾在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鹿特丹国际建筑双年展、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参展,并现身纽约、伦敦、米兰、首尔和香港等地的展览活动。

    旧房改造硬升级

    众建筑对于未来住宅的有着清晰的定义:未来的住宅该是能说搬就搬,能打包带走的。对于老房子存在的产权、改造资金等问题,众建筑给出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通过在工厂加工做好装修材料,到现场进行拼装。众建筑在相关建筑设计说明中表示。现在已经有了“插件家”和“内盒院”为代表的预制住宅,有效解决了在土地非私有化的国家建设私有房屋的问题。

    从北京西城区老胡同里长大的小樊,没有选择父母在郊区购买的新公寓,而是回到了老城区生活,还接受了众建筑的方案,在旧屋的基础上新建了15.5平方米的白色新房,花了约人民币六万元。小樊使用预制件拼装而成的“插件家”带有无水堆肥马桶和污水净化槽,马桶里有菌类反应装置,产生的肥料可以直接养花,经过净化槽处理的污水能够直接进入自然水体系和城市管网。房屋的外形也是结合小樊和邻居们的采光、视线、通风的需求进行设计,此外,房间的保温、防潮、隔音都符合当代标准。

    这样的预制住宅,据臧峰介绍,类似的民宿、办公室等案例在大栅栏有20多间。施工要求低、施工时间短、污染可控,以及对社区生活的影响减少是这种模式的优势。预制建筑经济方便,规模化之后相对造价低,可控性强。如今众建筑已经能够提供20~40平米房间的标准化产品,为城市更新、乡村建设、社区营造和人居环境改善等诸领域将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我们提供这样标准化、质量有保证产品,同时也要对能耗进行控制,比如在深圳老城区做了几个试点,如何依靠人体和设备的散热,维持一定的室温,而不用采取供暖。但使用怎样的保温材料、能耗如何只是一个结果,难的是作为建筑师,自己开发出一套产品系统,完善服务体系,然后进行售卖,这已经是一个创业的项目的标准了。”臧峰说道。

    坐落在大栅栏的“插件家”

    如果“插件家”的模式是从设计上对建筑进行一次重新的定义,叫板披萨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店面改造要来得温柔一些,但也效果可观。在2013年开业的望京店面采用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环保装修材料,比如采煤废弃物制作的砖、农业废弃物制作的麦秸板材、节电85%的LED灯,还有节水45%的水龙头。除了从材料、供暖、水电、煤气、食材、垃圾回收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进行环境审计之外,Jade说道,还会对员工进行培养,成立绿色小分队,开展环保活动。比如组织员工带上孩子去公园捡垃圾;参观垃圾场了解垃圾的处理过程;在楼顶种植菜园作为平时员工餐的补充等。

    健康化的“软环境”

    臧峰谈道,让普通人能够买得起环境友好型的空间,不仅要让材料产生更高的价值,以及在生产、运输、安装、使用等各个方面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还有软件上的要求。比如如何让人和人更加便于交流,便利地进行办公和生活等。

    小猪短租位于北京的办公室也是出自众建筑之手。据臧峰介绍,小猪短租的办公室是基于家庭空间共享的概念,把三室一厅切割成各个模块扔到了里面,快速形成办公空间和家居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活化场景:可以移动的三轮车办公桌,带高脚桌椅的厨房式讨论区,有上下床的休息间等。

    开放性的空间能够激发出更多的创意,但对工作健康的考量同样重要。据数据显示,人平均坐时超过三个小时就会对生命的两个小时有影响。臧峰认为,众建筑希望能够对人们办公环境有所改善,从而影响办公的健康质量。比如在办公区域设计可以爬行的假山,每个工位对占地、食物的获取、可视绿色植物面积都要有相应的比例。“我们希望每天八个小时的工作的时间里,坐的时间保持在5个小时,站的时间在2个小时,半个小时躺着,另外半个小时以各种姿势,这才是比较合理的。”

    从办公环境的设计的角度让员工能够融入健康办公的理念中,叫板披萨的做法又有所不同,提供的是一个有关“团队文化”的“软环境”。比如鼓励员工考证书、学习工作有关的技能,如果有好的效果会有一定资金上的支持,也会定期提供去咖啡馆、面包房等不同类型的餐饮公司培训的机会。

    叫板披萨还曾经有过失聪的后厨员工,为了帮助他们融入团队,Jade回忆道,“第一位这样的员工很重要,他可以帮助后来的员工形成友谊。我们还会请老师教其他员工手语,这样他们就可以进行简单的沟通。有一次我们所有的员工一天都用耳塞堵上耳朵,不能说话,去感受这些失聪员工每天是处于一个怎样的状态。”

    叫板披萨还支持女性员工的权益,组织“叫板女权”项目,与关注个性多样性发展和性别平等的培训机构LEAP(飞跃培训)进行合作,在去年“3.8国际妇女日”当天,使用叫板三家门店的利润作为了“叫板妇女半边天”的启动基金。

    在Jade看来,商业追求利润与可持续发展是不相互冲突的。“经济学首要目的是要合理利用资源,可持续发展是最高效地使用资源,他们是相似的,只是经济不会考虑环境污染、社会责任这些问题。我在做决定的时候,会从‘人、利润、环境’这三个方面去考虑问题,这样才能得到一个比较平衡的判断。”

    灵活的公共空间

    在中国,大部分的土地资源被政府和开发商所掌握,留下给设计师、建筑师们的发挥空间并不多。臧峰认为在众建筑还在努力去争取在建筑中塞进一些公共功能的时候,建筑师所遇到的挑战不仅是建筑学的,还有资金、制度方面,甚至是施工执行、产品售后服务等所有的介入之后,才能把理想实现。

    而“介入”(Intervention)一词,在众建筑三位创始人的笔下曾着这样一段解释:“介入”无论在艺术或是建筑设计语境下,都是一种旨在改善现状的积极行动。我们对现实的介入无论短暂或长久,都在寻求一个其所处环境的理想版本,并强化当中发生的社会互动。

    另一处“广仁众空间”(Kwan-Yen People’s Station),是众建筑在烟台的一片滨海历史街区中插入的预制建筑,所有结构采用众建筑研发的预制插件(Prefab Plug-in System)组装建成。通过对材料的拆装来自由伸展来适应需求的变化,里面有展览区、论坛区、咖啡区,阅读角、放映区,还有书店、厨房等,满足人们在此聚会的需要。据臧峰介绍,临时建筑可以快速出现也能快速撤走,对于土地没有永久性的占据权属变化,但它的出现对于周围社区带来了活力。“土地权属变化不应该成为限制灵活性、浪费资源的原因。”

    这个占地近400平方米的三层实验性建筑外还链接了小型骑行组件“众行顶”和“三轮房车”,这些组件能够被“外派”到广场和街道,带动整个公共区域的气氛。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广州的大排档和北京的三轮车——中国普通老百姓的街头智慧和游击式的空间策略,被建筑师们演化成能够四处跑动“搞事情”、激发活动氛围、组织群体活动的移动装置。

    在被餐厅、酒吧、会所、商场充斥的城市,加快了人群、资本、货物流动却无法凝聚社会关系、历史和身份的认同。城市空间承担的不仅仅是一个消费、娱乐的场所,对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还有很多想象空间。

    从找出社会问题,问题启发设计,再到设计促进社会发展,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最后解决了一些问题的社会,再反过来制造新问题,在臧峰看来这是一个不断循环的过程,也是众建筑设计理念和灵感的源泉。

    “建筑师利用建筑工具能够对社会有影响,但是这个理想很大一部分跟社会有关系,那么这个职业不应该只是关注在空间、建筑那一部分,而应该把范围放得更大一些,这样整个社会空间才会变得越来越好。”臧峰说道。

    (据《IT经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