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新慈善传统
民间组织: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
社区创享计划:保障机制与基本特征
做一只为社会“松土”的小蚯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新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区创享计划:保障机制与基本特征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

    卢磊/文

    若以2013年朝阳区安贞街道的社区微创投大赛作为起点,朝阳区社区创享计划(见上期本报15版)从雏形到成熟已进行了近五年的潜心实践,笔者认为朝阳区社区创享计划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其一,保障机制较全面、力度大。任何一项行动计划的实现都需要一定的保障条件,包括技术、资金和人才等。为有效推动社区创享计划的顺利实施和持续发展,朝阳区社会建设办公室建立了四大项工作机制并有效落地。一是建立了专业技术支持,组建社区建设专家库开展评估和指导工作,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进行技术指导和专门培训,这些力量确保了整个社区创享计划的质量。二是建立了资源保障,最大化地采取多元形式给予人力、资金、场地等资源确保创享计划有序推进,其中资金包括了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财政资金、社区公益金等。三是建立起项目对接机制,积极引入近20家专业社会组织和各街乡对接,以双向选择和双方合作的方式,协力推动本地区社区创享计划的落地实施。四是建立了评价考核机制,即将社区创享计划作为相关政府部门评价街道和社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机制。

    其二,协商议事平台层次清晰、有实效。为有效推进创享计划的落地实施,朝阳区建立并强化了四级议事平台,即楼院民主协商基础平台、社区民主协商自治平台、街道民主协商枢纽平台和区级民主协商中枢平台。当然,在社区创享计划的实施中,楼院议事平台和社区议事平台发挥着更为实际的价值和作用,而街道和区级民主协商平台则以前者为基础有针对性地了解和破解基层社区治理难题。

    其三,内外兼修、主体多元且协作有力。社区创享计划是一项多元主体参与和协作的典范工程,不同主体有着不同的角色且不同角色之间常常会产生联动。它由政府部门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由专业社会组织或其街道枢纽型平台整体运作,又强调专业社会组织和社区基层组织内外结合,引导社区居民走出家门、社会单位参与社区建设,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动链接、挖掘和培育社区居民领袖和社区社会组织,并进而激活基层社区治理局面。另外,社区创享计划是对“三社联动”的升级版。一方面,它将联动主体从“三”拓展为“N”,包括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人才、社区志愿者和社会单位等;另一方面,更加强调基于社区地域空间的持续性和服务力量的扎根性,因为这里的社会组织包括了街道自身的枢纽型社会组织,还有社区居民自发组成的社区社会组织。这里的社会工作人才既包括了社会组织里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也包括了社区居委会和服务站里的社区社会工作者。

    当前,我国社区治理创新仍然以政府为主导,尤其在方向引导和政策设计上显得较为明显。在这一特点的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中,社区创享计划作为一项基层治理创新整体方案,既符合了党政部门的行政改革需要,也很好地借助了行政力量并结合自下而上的自主性力量,实现了顶层设计的有效落地和基层治理创新的有序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