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新慈善传统
民间组织: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
社区创享计划:保障机制与基本特征
做一只为社会“松土”的小蚯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新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做一只为社会“松土”的小蚯蚓

    古村之友创始人、理事长

    汤敏/文

    最近,公益圈提出了“社会创新家”的说法。在社会上,总是有一些人挺身而出,为众人抱火于寒夜,为自由辟路于荆棘,他们,就是社会创新家,用心专一,创造着美好新世界。

    应该不需要统计,绝大多数以社会创新为职业尤其以此为创业的兄弟姐妹们,都不是学什么社会创新、社会创业的,好像也没有大学开这样的课程。所以不管以何种原因进入到这一领域,同道们首先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身份认同的委屈。

    2015年,笔者开始全职做公益。去办银行卡时有一栏需要填所属行业,我来回翻了两遍菜单选项,就是没有公益慈善,无奈只能填“其他”,我的人生从此就走上了一个叫“其他”的职业轨道。

    不知大家可否体会,当我们因为对社会问题的不忍,选择全身心正面面对时,你就从之前的“公务员”“高管”“工程师”等身份变成了“其他”。

    后来,我们更多时候自称“草根公益人”,可是大家连所从事的行业都不能自信而称“草根”,不能像其他行业一样称“某某家”之类。这倒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但一个行业如果都不能自信地称呼自己,又如何能名正言顺地吸引来更多优秀人才,如何实现我们的行业理想、社会理想?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社会之所以那么神秘,富有魅力,正是因为社会不言,自出风流。我首先想到的第一个词汇是——慈善家,想了下就确定这不是答案,一来我们并不富有,也没有富有的朋友;二来好像只是捐款做慈善这一形象无法包含“铁肩担道义”、维护公平正义的那份勇敢,甚至“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之将倾”的那份笃定和抱负。

    继续寻找,又一个身份出现了——侠客。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客的锄强扶弱、打抱不平似乎又和我们缩小社会贫富差距、伸张公平、捍卫正义的使命是相似的。可是当下的我们,还能自称行走江湖的侠客吗?显然是不合时宜的。侠客在前法治时代的封建社会固然有其存在的土壤,毫无疑问为历代朝廷所不容,但侠客的精神,的确是公益人不能遗忘的。

    再继续找,一个影响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群体又出现了,那就是名士、士大夫。关于他们的故事,历史上传承下来的多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士为知己者死的义气,针砭时弊、忧国忧民的胸怀,还有如屈原一般为国殉道的挚爱。我甚至不知道是不是古人故意放大了悲情,来凸显精神的可贵,士大夫们为推动社会创新、社会改良而付出的努力,却多以失败告终,又总是那么凄苦,真让人心痛那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士大夫们。士大夫精神可贵,可是似乎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没有足够的能量把社会推向一个可持续、稳定的良性发展道路。

    这一番身份定位和职业寻根之旅,真有收获。首先这份事业并不是没有传承的,历史上有很多类似的事业和人物曾经出现过,他们一直在为我们提供着精神营养。但更多的是担忧,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以事业失败、精神永存而留名青史,可是这样的青史留名总归是遗憾的,如果理想能成功,青史不留名、精神不永存又有何妨呢?实现一个和美安定、人人都能幸福的社会,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延续了几千年的梦想。

    在人类历史上,和平推动社会进步的人物和事件并不是没有,比如主张并实践“非暴力”的甘地,就用温和与爱修复了即将产生暴力的社会伤痕,让这个民族有了不流血的社会进步。

    这一路下来,笔者尽管没能找到合适的名分,但找到了精神和方向,还是从心底里笃定的,也就渐渐淡忘了对这个名分的执念。最近,公益圈提出了“社会创新家”的提法,又让我一下子冒出一些回忆和思索,感谢这个听起来不错的称号。

    若正义不彰、邪恶必会猖狂,所以总得有一些人奋身而出,为众人抱火于寒夜,为自由辟路于荆棘。他们,就是社会创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