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会组织如何参与农村精准扶贫
受益人的角色
社区创享计划的多重成效与优化建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受益人的角色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在公益界,探讨捐赠人、受赠人(公益组织)的比较多,也有很多新成果。但受益人颇受冷淡,他们的感受、心路怎么样,如何理解、对待他们,也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受益人在公益慈善链中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受益人是被帮助者,不是负债人。2008汶川地震的时候,全国人民帮助灾后重建。有一次,灾区一位县级领导和我说,要在每所被援助的学校中立一面感恩墙,让灾区的孩子们世代感恩。我有不同的想法,我说:“灾区受灾不是人们所愿,全民救灾是社会责任与温暖。受灾的人不欠谁的,救灾的人更不是投资放债索取回报。为什么要让灾区的孩子们背负感情债呢。”其实,公益慈善之所以成其为公益慈善,就是不贪图回报,否则就违反了初衷和本质的。每一个捐赠人、受益人都要理解角色的内涵。

    受益人是爱心传递的载体,但不是道具。有一年,参与策划一部孤儿学校纪实片拍摄,孩子们一个个、一遍遍上台哭诉惨痛的经历。我实在于心不忍,就和导演说,他们在大家的帮助下,有了安定幸福的今天,我们为什么让他们回到过去重复痛苦呢,他们不是道具。事实上,被帮助的孤儿们的今天,就是公益慈善的成果,就是爱心传递的载体,为他们提供过帮助的人们不要为了别的,而让孩子们当道具、去煽情,这不是在伤口上撒盐吗?现在时而出现受益人不愿意参加捐赠人的活动,这是值得深思的,捐赠人一定要对受益人平等对待、理解尊重。

    受益人要以成长进步实现感恩,而不该无动于衷。老话讲,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受益人有感恩之心是正常的,捐赠人要求受益人感恩是不正常的。如何实现感恩?捐赠人的目的正常情况下,就是希望受益人好起来成长进步起来,共享社会发展繁荣。只有受益人好了成长进步了,目的才算达到。但如受益人受之泰然,不思进取,无动于衷,这就不对了,违反了基本的做事做人原则。

    受益人有向捐赠人反馈的必要,但不是义务。经常有捐赠人要求查索十几年、二十几年前的受益人近况,也对受益人不回馈信息颇有怨言。这可能还要理性地看待——受益人为了感谢和尊重捐赠人,适时反馈现实状况,是必要的,为捐赠人和公益组织提供素材,便于总结宣传、扩大公益、示范社会,善莫大焉;但由于各种原因,有的受益人不想或不能继续同捐赠人联系,也是允许的。捐助行为是单纯的,硬性要求受益人长期反馈、无尽感谢,就成了附加条件,受益人不该有这项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