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魏雪:用心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7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访TCL集团副总裁、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
魏雪:用心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为可敬可爱的乡村教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解决教学、生活的实际问题。希望能感染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因为乡村教师影响决定着中国大多数孩子教育的基础和未来。”这已记不清是第几次魏雪关于公益的发言,站在7月5日第五届(2018)“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的荣耀盛典上,魏雪感触良多。

    当日,共有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奉献、创新、引领三大领域的奖励。

    作为TCL集团副总裁、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常年的公益行动让魏雪收获良多。不论是设立“华萌基金”关注孩子、主导“烛光奖计划”关注乡村教师,还是演绎完美兼顾家庭和事业的超人妈妈,魏雪都游刃有余。

    魏雪常说:“这个时代对女性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有事业,又要兼顾家庭。仅仅是为了附和周遭环境的要求,这使得我们必须成为完美女人,成为超人妈妈。但其中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和全家的支持,正视人生的缺憾,接纳些许的瑕疵,人生之路方能走得从容。”

    从事公益三生有幸

    魏雪的外公是电视剧《大宅门》主角的原型——“白敬宇药行”传人白瑞启,这个传承数代的望族将家规家教延续至今。

    作为“白家老号”的后人,魏雪从小就听闻祖辈在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后就开始做慈善,开设孤儿院;在灾荒年代开粥厂救济穷人……而且“施乐于人”的家训也使她一直都有投身公益的梦想和诉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缘分,源于魏雪家庭长期以来坚持慈善的点滴熏陶,这使得她从小心中就埋下了“慈悲”的种子。

    之后的海外求学和多年商场打拼经历,魏雪对于价值观、世界观以及人生观都有了更多的思考。1989年,魏雪开始了长达八年的留学历程。从日本上智大学经济系企业管理专业,到美国杨柏翰大学的公共关系研究。1997年,魏雪回国创办中国普乐普公关公司,出任总裁,通过几年时间带领公司进入中国公关TOP10排行榜,成为当时中国最著名的公关企业之一,实现了年轻的自己关于帮助中国公司树立品牌形象,从公司层面推动中美日等国文化交流的愿望。

    从那时起,魏雪更加坚定一个梦想,就是希望40岁以后不再为了商业利益打拼,而是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公益慈善领域,帮助社会弱势群体。

    2007年,魏雪与先生、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共同出资创立中国首个企业家公益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华萌基金,全力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十年间,累计投入达7000万元,“华萌班”成为了华萌基金核心项目。

    如今,华萌基金已经十岁,魏雪觉得华萌基金十年成长也是自己公益梦想的成长过程。

    魏雪说:“华萌基金之所以选择专注于教育领域,致力于支持优秀而贫困的高中生追求学业,是因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教育可以让每一个人强大起来,可以使人改变并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可以强国、强家。”

    “当那些受助学生亲口告知我们,他们现在哪个学校读书,在参与什么样的公益活动。那种感染力就会给我新的力量,让我看到他们真的在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华萌基金的理念,就是希望传递一种文化和价值观去影响年轻人,让他们带着爱走进社会。希望华萌所实现的公益梦想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去承载更多受教育者的梦想,从而承担整个家国梦想。”魏雪说。

    主导公益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除华萌基金外,魏雪还主导TCL公益项目填补了国内公益的一个空白点——设立关注乡村教师的“烛光奖计划”。

    这个以乡村教师为主体,通过满足他们的诉求改变他们的生活、教育和工作环境,一方面实现对乡村教师核心业务能力的提升帮扶,另一方面更是为乡村教师群体给予“家”的关怀、帮助的公益项目成为魏雪公益慈善之路的再次跨越。

    2013年,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设立“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并举办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五年间,已有1800名默默耕耘在乡村教育第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获得了资金帮助和能力培训。

    这1800名教师通过“烛光奖计划”相互认识,通过培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回到工作岗位后通过网络继续交流,这份友谊逐渐变为亲情,温暖着彼此的心。

    魏雪说:“为可敬可爱的乡村教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帮助解决一些教学、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烛光奖计划’能够像它的名字一样,点燃一束烛光,号召、感染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共同参与到关注、关心乡村教师,因为他们影响和决定着中国大多数孩子教育的基础和未来。”

    2018年7月5日,第五届(2018)“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发布,共有4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奉献、创新、引领三大领域的奖励,他们将分别获得资助和培训支持,单个奖励价值1.2万,其中包括每人8000元的现金与价值4000元的线上线下“翻转课堂”模式培训。

    同时,根据“烛光奖计划”项目评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有94%的获奖者来自乡镇中心校、村小和教学点。其中,村小和教学点的占比为52%,乡镇中心校占42%;100人及以下小规模学校获奖者占28.3%;200人以下小规模学校获奖者46.3%。获奖者所在学校位置主要分布于农村和乡镇政府驻地,其中,农村占比60%,县城和城市仅占6%。并且1400名获奖者大约覆盖全国1350所中、小学校,直接受益学生人数约为4.2万人,间接受益学生人数约为19万人。

    公益创新不走形式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智能产品制造及互联网应用服务企业,TCL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平台,一方面认真研讨“烛光奖计划”项目发展需求,做足调研,一方面全方位对接TCL所有资源平台,携手旗下各产业品牌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公益伙伴,带来更大的影响力。

    在魏雪的直接推动下,根据调查需求,“烛光奖计划”逐渐衍生出更多子项目,如“烛光课堂”、“烛光心愿”及“烛光微贷”等。

    “烛光课堂”注重乡村教师职业发展技能的提升,为优秀教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创新型培训;“烛光心愿”面向所有烛光奖计划优秀教师,根据其工作中遇到的切实问题提出需求申请,由中国青基会借助网络筹款平台筹款以满足学校需求,帮助教师实现心愿;“烛光微贷”则是为乡村教师提供的小额贷款定向帮扶的公益项目。

    魏雪表示:“公益项目和企业发展是互相学习的过程,这是做公益的逻辑。作为‘烛光奖计划’发起人,做公益不走形式,要像做企业一样用心对待。‘烛光奖计划’创新目的就是更好地利用TCL创新技术和资源平台满足‘烛光奖计划’发展需求。本质上都是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和环境,为了下一代,通过新项目、新思路开启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烛光微贷”是TCL公益基金会携手TCL金融集团,为“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乡村教师提供的小额贷款定向帮扶公益项目,旨在解决乡村教师及其家人在重大疾病、生活消费、技能培训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利用公益加微金融的跨界创新方式,提高工作在一线的乡村教育工作者的生活质量,保证乡村教育的发展。

    目前,“烛光微贷”已为5位往届优秀教师成功放款,帮助老师解决了日常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截至2018年6月,乡村教师在平台注册并表示优先考虑烛光微贷意向转化率14%(商业机构意向转化率8%),部分老师在还款后进行二次放贷,共放贷17万元,借贷率13.6%,逾期率为0,申请审批通过率86%(商业机构通过率54%)。

    2018年“烛光微贷”覆盖范围扩大,除“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奖励的优秀教师可以申请外,扩大至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18年希望小学教师培训办所有受训教师,预计公益金融周转额度270万元。

    魏雪表示:“多年来,我们持续对获奖教师进行跟踪调查回访,评估教师获奖前后的变化,了解并尽力解决教师提出来的实际需求。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找到一种长效机制或方法,让老师在有生活急需的时候,不再有后顾之忧。”

    “‘公益+金融’的创新举措——‘烛光微贷’贴息金融产品,正是借助自身优势做出的新尝试,我们希望通过自己不断的探索、实践,为乡村教师们、为他们的家庭、为他们的学生、为他们的学校、更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带去更多的福祉。”魏雪补充道。

    对待生活遵循自我的内心

    现在的魏雪头衔很多,大部分都与公益链接。

    TCL集团副总裁、品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分管TCL集团品牌管理中心及TCL企业社会责任创新中心,并任TCL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同时还担任亚洲女性协会创会会长、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监事、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理事、《中国慈善家》杂志发行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深圳副会长等职务。作为一名妻子和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着无数荣耀的魏雪谈及自己的发展时,更多的还是遵循自我的内心。

    魏雪说:“这个时代,对女性有着很好的发展空间,但也有着很高的要求。任何职业其实都是在遵循自我的内心。我也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兼顾家庭和事业是我内心的期许。除了事业外,对于公益以及其他女性事业都是我个人的公益梦想。一个女性在努力照顾好家庭和事业之外,用心去做事情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这就是我的状态,并不局限于某个头衔,而是认真对待我生活中的每件事情。”

    谈及家庭与事业,魏雪觉得都是相通的,家庭需要精心经营,事业需要投入感情管理。

    “虽然对于每个人而言或许有大小轻重之分,但管理家庭和经营企业的道理和思考方式是一样的。企业有专属的企业文化,家庭也有独特的家庭氛围。就我的家庭而言,孩子的出生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快乐,但我坚持给孩子‘立规矩’,要求孩子以后要自力更生,自己创造财富的过程才是幸福的。”魏雪说。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