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圳登记注册社会组织8731家
动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发布首部慈善蓝皮书
深圳登记注册社会组织8731家

    蓝皮书直面问题,指出慈善超市缺乏市场参与全靠政府“输血”。图片来源:南方网

    7月31日,《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蓝皮书(2016~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这也是深圳首部关于慈善事业发展的开拓性著作,今后将定期出版。

    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名誉会长兼执行长李罗力表示,随着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与实施,深慈联即启动了蓝皮书的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经过多次修改终于完成。全书共分为“综述篇”“发展篇”“典范机构篇”“明星项目篇”和“操作篇”五大篇,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客观记录;二是总结创新和改革经验;三是推动政策及配套措施实施;四是展示突出成果、重大项目、优秀组织、优秀企业,将成为研究深圳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的重要资料。

    “纵观国内,只有极少数地方编写了类似蓝皮书,且普遍是委托大专院校专家学者来编写,主要以数字和项目罗列,及基于此的统计分析和结论为主。而深圳这本蓝皮书的创新之处在于,是由深圳市慈善事业相关专家和一线慈善公益组织负责人、慈善公益机构共同打造,社会参与性强,极‘接地气’,具有开创性意义。”李罗力表示,该书除了希望能够真正反映实际发展情况,推广典型机构和案例,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要让其成为对慈善公益组织有实际参考价值和操作指南的工具书。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陈文清对这一做法予以高度肯定,认为该书对特色改革与创新项目进行水平呈现,将业内专家学者、从业人员的声音和观点吸纳汇总,在展望行业前景的同时,也提出更深刻的思考。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31日,深圳依法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总量达8731家,其中社会团体370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4772家,基金会251家。而以“深圳社会工作在线申报管理系统”2017年9月30日为统计时点,行业从业人员为7802人,其中机构负责人93人,行政管理及辅导人员1169人,社工6540人。

    志愿服务:法律援助效果认可度不高

    深圳市志愿服务推行至今已历经29年。截至2017年,深圳市注册志愿者超过155万人、志愿服务团体11886个,分别是2012年的3.4倍和4.3倍。全市注册志愿者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3.6%,每年人均服务时长约40小时。蓝皮书认为,深圳志愿服务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

    “活动经费不足”是深圳志愿服务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鉴于志愿服务的无偿性质,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志愿服务,政府是其活动经费的主要出资人,占比可达60%—90%,而深圳的资金保障机制亟须完善。

    另一个有待提高的是志愿服务的专业化程度。蓝皮书显示,就志愿服务而言,市民对“法律援助方面产生良好的效果”的认可率仅4%,对“抢险救灾方面产生良好的效果”的认可率只有3%。“这也与培训相关,尽管深圳已有志愿者新人培训、骨干培训、领导培训和心理学、社会学以及医护等技能培训,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基础性知识培训上。”

    此外,蓝皮书认为,应提倡志愿者使用单位给予志愿者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而购物、就餐、公园门票等打折优惠类则成为志愿者期望值最高的激励措施。同时,调查也显示,在国际合作方面,深圳志愿服务事业还未形成机制化和常态化,七成以上志愿者在最近一年内的跨区域交流次数为零。

    慈善超市:缺乏市场参与全靠“输血”

    目前深圳共有9家慈善超市,包括1家市级和8家区级慈善超市,此外,一些区还另设有社区慈善超市,其类型主要分为行政型、购买服务型(即与商超合作)和社会化运营型,主要功能则是服务于低保户。

    蓝皮书认为,慈善超市发展中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在功能属性定位上,尽管“慈善”和“超市”内含公益和市场两层含义,但现实中,慈善超市明显只具备公益属性,缺乏市场参与,使慈善超市只能靠政府“输血”才能维持,变成低保户的物资发放中心。

    “慈善超市的运营经费主要来自于福彩公益金和区财政拨款,经费是有限的,这笔经费不仅需要用来采购发放给低保户的物资,还需要承担场地费、水电费、员工薪资或补贴以及其他开销等,再加上超市的物资都是通过商超以原价购入,价格相对较高,造成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容易花大钱办‘小事’。”蓝皮书称。此外,蓝皮书的调查还显示,各慈善超市规模小、品类少,大多只有油盐酱醋、卫生用品等销售,也使受助群体没有更大选择余地。

    为此,蓝皮书建议慈善超市减少中间环节,直接与商超合作,将物资发放到低保户。“比如,通过发放充值的‘爱心卡’形式,受助人拿着卡即可到合作超市自行采购所需商品,而不用再拘泥于慈善超市一处,采购的便利性及采购品种都大大拓宽。同时,这也可以节约超市的场地租金、人工、水电以及其他相关费用。”

    社区基金:政府权力过大

    近年来,社区基金会作为社区治理的新生力量,逐渐受到政府关注。蓝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深圳市有社区基金会29家,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包括“资金来源单一,缺乏可持续性;专业意识不强,专业能力缺乏;职能部门缺乏,居民参与度低;政府权力过大,行政色彩严重”。

    为此,蓝皮书认为应进一步发掘潜在资源,拓宽社区基金会的资金渠道,特别是创造更多的社会参与渠道。“比如:一是可以开展网上众筹、电话捐赠热线、社区捐赠等方式;二是通过投资房地产、国家证券等投资理财方式,将基金更合理利用,实现资金财产收益最大化;三是制定政策优惠措施,提高居民参与积极性。”

    此外,针对慈善公益人才的缺失,蓝皮书建议,将慈善专业人才工作纳入深圳市人才工作体系,并尽快建立慈善专业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使获得认定的慈善专业人才能够得到相应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政府应重视资助慈善专业学科建设和相关学术研究,建立多层次的慈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首先,慈善组织从业人员应当有入门的基础知识培训;其次,可开展慈善组织内部治理、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题培训。另外,还可根据扶贫济困、环境保护、养老服务、儿童与青少年发展、残疾人扶助和社区发展等社会服务重点领域开展在职人员系统性培训。”蓝皮书称。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