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九成网友认为 “爱心冰柜”应该存在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九成网友认为 “爱心冰柜”应该存在

    1.你认为“爱心冰柜”该不该存在?

    A.应该;85%

    B.不应该;6%

    C.无所谓。9%

    2.关于“爱心冰柜”你怎么看?

    A.是一些饮料企业、商家的“做秀”手段;13%

    B.是人间真善美、社会正能量的体现;41%

    C.真正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员、交警等送上夏日里的需求;44%

    D.影响市容市貌,为城市形象减分。2%

    3.如果你作为一个普通市民,遇到“爱心冰柜”会怎么做?

    A.淡定路过;27%

    B.拿取冰柜里的水和食物;16%

    C.往冰箱里放水和食物;42%

    D.拍照分享朋友圈;14%

    E.向城管部门投诉举报。1%

    截至8月6日10时

    近日,全国各地被高温袭击,开启了蒸笼模式。在杭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泰安、海口等多个城市相继出现无人看管的“爱心冰柜”,为快递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和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冷饮和水果等防暑降温食品物品,引起全国网友热议。

    “爱心冰柜”最初在杭州发起,组织该活动的工作人员初期还担心“有人会把冰箱里的东西都搬走”“惹众人哄抢”或是“吃喝过后乱扔垃圾”的现象出现,然而这几天观察到的情况令人感动,户外工作者和路过市民表现出的是“克制、礼貌、给予和感恩”。

    “爱心冰柜”发起后,引起各地效仿,泰安的“爱心冰柜”由一家咖啡店老板提供;海口是一家水吧的经营者和一家公众号共同发起;遵义的“爱心冰柜”由3名老师发起;西安的“爱心冰柜”由一家商场免费提供;北京的发起方则不愿透露其公司名称,团队成员表示“别追根究底,要叫就叫我们‘城市超人补给站吧’”。

    在“爱心冰柜”背后也发生了很多的暖心小故事。

    在杭州,已有24台“爱心冰柜”分布在闹市街头,里面同样装有冷饮、冰棍和西瓜等,也是为环卫工人、交警、快递员、外卖小哥准备的,其中有的冰柜无人值守,取用全凭自觉。炎炎烈日下,冰柜里的冷饮不仅没有“意外流失”,东西反而还增多了。

    在武汉,当“爱心冰柜”在市民的朋友圈传开后,一位副食店老板默默地从店里拎来雪糕放入,一位小朋友哭闹着要吃冰柜中的雪糕却被妈妈制止。在合肥,环卫工人小憩的地方便有一台“爱心冰柜”。在上海,有便利店阿姨自费购置了一箱雪碧放入冰箱;路过的小哥哥带来了两个西瓜。“爱心冰柜”恰似炎炎暑夏的丝丝清凉,让世人感受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善意和爱心。

    期间,各大饮料企业前来赠水,上海一上午就有四家,赠水过后各饮料企业都会留有一名员工在现场,一边是帮助发起活动单位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一边是主动接受媒体及路人询问。

    而在这些暖心小故事的背后,“爱心冰柜”也遇到了一些小问题。

    浙江绍兴“爱心冰柜”里的1000只冰棒一天内被清空,却大多被市民取走。

    上海某“爱心冰柜”旁堆满了企业的赠饮,并引来许多人驻足拍照,使放置冰箱的人行道略显拥挤,城管两次来到现场提醒不要挡道。

    海口街头的“无人爱心冰柜”仅出现一天,便被人投诉举报。“爱心冰柜”被城管要求撤走,引起了不少市民及网友的关注。当地城管表示,从城市执法角度来看,在“入店经营”及“门前三包”蔚然成风的海口,该水吧将冰箱及宣传标语摆在店外,虽然标语注明是“免费饮用”,但确实存在一定的“做秀”嫌疑。

    对于这一现象引发市民的热议,其中褒贬不一,对此,《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凤凰网推出本期益调查:关于“爱心冰柜”你怎么看?

    调查自2018年8月3日至8月6日,共1015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网友认为“爱心冰柜”应该存在,6%的网友认为“爱心冰柜”不应该存在,也有9%的网友觉得无所谓。

    关于“爱心冰柜”的意义,44%的网友觉得能够真正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员、交警等送上夏日里的需求;41%的网友认为是人间真善美、社会正能量的体现;也有13%的网友认为是一些饮料企业、商家的“做秀”手段;还有2%的网友认为“爱心冰柜”影响市容市貌,为城市形象减分。

    作为一个普通市民,遇到“爱心冰柜”,42%的网友表示会往冰箱里放水和食物;27%的网友淡定路过;也有16%的网友会拿取冰柜里的水和食物;14%的网友表示会拍照分享朋友圈;仅有1%的网友会向城管部门投诉举报。

    网友留言:

    踢你小娜娜:“爱心冰柜”温暖了城市,善良是可以保鲜的,希望以后能多多看到这样的消息。

    赵先生:靠一些热度来做好事没有问题,毕竟有人是真的在受益。但真正的公益需要持久。靠一时兴起或噱头,会让一些人对所谓的善意寒了心。

    陈先生:刚开始也觉得这是在做秀吧。现在看到户外工作者确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我觉得挺好的,这种‘做秀’多点也无妨。

    晓明:希望快点回归正常,回归初衷,不要变成各个厂商的炒作的工具。

    ■ 见习记者 武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