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圳登记注册社会组织8731家
动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重庆:社区养老服务站由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

    为推进“千百工程”设施建设,重庆市已印发《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规范》《重庆市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等配套方案,全面规范社区养老设施的建设标准。

    《重庆市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提出,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由社会组织或企业运营,社会组织应取得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法人执照,企业应取得工商部门颁发的企业法人执照,同时,要具有养老服务资质,并按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规范和相关规定开展养老服务。

    《细则》提出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方式运营,支持连锁运营、联盟运营和ppp运营等方式,鼓励各区县探索创新运营模式,鼓励社区养老服务站与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立营运联盟。

    《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建设任务》则详细分解了近三年建设任务,其中,今年该市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2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0个;2019年和2020年将每年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4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0个。(据《重庆日报》)

    福建:出台《社会组织行政执法约谈办法》

    福建省民政厅日前出台《福建省社会组织行政执法约谈办法》,为全省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开展社会组织行政执法约谈工作提供遵循。

    《办法》规定了行政约谈范围:一是对拟成立(取得登记管理机关认可,完成登记前)社会组织的约谈,告知登记申请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二是对完成登记后社会组织的约谈,告知成立登记后应注意的各类事项,介绍办理相关流程、社会组织培育、扶持相关政策,指导社会组织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对换届期间社会组织的约谈,督促社会组织按照章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指导召开换届大会,对新任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强调法定权利和职责,督促其依法履职;四是对被投诉举报及存在违规情形的社会组织的约谈,指出其存在问题,警示法律后果,及时制止纠正不正当行为,并提出整改要求。

    《办法》明确了行政约谈程序:一是约谈前的准备,包括确定约谈人员、确定被约谈人选、确定约谈主题、制作约谈通知书等;二是约谈的执行,包括表明及核对身份、告知约谈目的和注意事项、指出违法违规情形、约谈对象进行陈述、提出整改意见等;三是约谈后的整改,包括约谈对象应当作出整改承诺,按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登记管理机关可以开展检查、回访及验收等。(据民政部网站)

    长沙:乡镇街道将全部建立社工站

    近日,长沙市民政、组织、编办、教育、财政、人社等6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基层民政经办服务能力,在10月底前全市170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在社会救助等4个领域为群众提供专业的社工服务,切实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设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由各区县(市)人民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组建,由县级民政部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人员由政府购买社工站项目的承接机构招聘派驻,每个站点配备2-4名驻站专业社工,办公场地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供,购买服务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市县两级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资金,按8万元/个对乡镇(街道)社工站运行经费给予适当补助。社工站主要职责是协助乡镇(街道)开展社会救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城乡社区建设以及养老服务、优抚对象关爱、防灾减灾等其他相关民政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据《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