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女儿病逝后贫困母亲退回43万善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4天筹集50万
女儿病逝后贫困母亲退回43万善款

    张蕊和三姨张玉梅。受访者供图

    张玉梅家是八、九十年代的老式平房。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贫寒的家

    从宁洛高速三界出口下高速,沿着104国道行驶5公里左右,拐上共建路一直向西就到达了故事发生的地方——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

    张玉荣目前住在妹妹张玉梅家里。名字是村,其实这里是老镇。一条约4米宽的街巷,两旁多数人家已建起两层的楼房。张玉梅家却还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式平房,显得有些许寒酸。

    门口有个裁缝店招牌,但门上却贴着“放假停业”的告示。开门出来的张玉梅告诉记者,自从姨侄女张蕊生了白血病之后,这个店就歇业了。

    进入大门,家里显得有些凌乱。张玉梅有些不好意思:“家里太乱了,自从小蕊生病后,我就离开了家,回来后一直没时间收拾。”没有空调的房子里,一台老式的风扇在客厅里呼啦呼啦地转着。没几分钟,记者就汗流浃背。

    在家的母女三人,分别是张蕊70岁的外婆、妈妈和三姨张玉梅。三人正在厨房围着小矮桌吃午饭,凉拌黄瓜、清炒四季豆和素炒土豆丝,唯一的荤菜是过年时腌制的香肠。

    见紫牛新闻记者到来,张玉荣抹起了眼泪,这个经历了多重苦难的女人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了许多,48岁的她深锁着眉头,在与记者交谈中,嘴里不断地念叨着:“我的小蕊出去打工了,过年都没回家啊。”

    张玉梅告诉记者,孩子没了之后,姐姐就时不时显得神神叨叨的。“她有时候会不相信女儿已经走了。”

    “再穷都要把钱还回去”

    张蕊走了之后,张玉荣不肯回到老家。“我姐总是说,要在温州陪着女儿,她还要去张蕊公司找她,”张玉梅说,姐姐受的打击太大了,有时可能影响到了神智。

    尽管这样,张玉梅还是设法带回了姐姐:“她自己就有肺病,我必须要把她带回来,不然她肯定就活不下去了。”

    张蕊的突然离世让身边的人悲痛万分,从水滴筹筹集的善款在张蕊的疾病治疗中只用了一小部分,还剩余43万,她的家人经过商量后决定原路退回好心人手里。

    “这个钱是大家辛苦挣来的,别的人家里可能也会有困难。”张玉梅在姨侄女离世后跟姐姐商量。

    张玉荣听了妹妹的话,马上表示赞同:“大家捐这个钱是帮助张蕊的,现在张蕊没了,我们应该把这个钱退回去,他们也不容易。”

    张蕊在治疗期间曾经说过,万一自己的病无法治好,那么剩余的钱留给妈妈和外婆养老。虽然这是张蕊的遗愿,但老姐妹俩商量之后还是决定,再穷都要把钱还回去。

    “水滴筹”最大一笔退款

    “水滴筹”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紫牛新闻记者的采访时,将退款的过程做了详细的介绍,并确认剩余款项已按比例退还到位。

    6月22日,“水滴筹”平台和张蕊的母亲及三姨取得了联系,对此次筹款项目做了回访。在回访过程中,工作人员得知,张蕊已经离世。

    尽管张玉梅和张玉荣沉浸在悲痛中,但她们依然向“水滴筹”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是大家专门捐来给蕊蕊治病的,现在孩子去世了,希望清算完所有的费用之后,可以将剩下的捐款原路退还给捐助给她们的好心人。

    6月25日,张玉梅和张玉荣将卡里剩余的43万元退款到了“水滴筹”平台。

    2018年7月11日,“水滴筹”发布关于张蕊筹款的官方动态,说明退款事宜。截至目前,所有善款已经退还完成,剩余675元无法退还的捐款,经过“水滴筹”与张玉梅沟通,并向全体捐款人公示无异议后,决定捐助给张蕊的母亲张玉荣。

    “水滴筹”的工作人员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这是平台目前为止收到捐助退还金额最大的一笔退款,比之前收到的最高退款金额多出了21万。

    年轻时失父,

    女儿六岁时亡夫

    张玉荣的人生充满坎坷,说到伤心处,她们同时抽泣起来。

    张家世代生活在这个小镇上,到了张玉荣这一代,家里兄弟姐妹共有4人,张玉荣是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童年的生活虽说贫穷,但家庭还算完整。

    20多岁时,张玉荣通过媒人介绍,嫁给了镇子东边的一户农家。婚后不久,张父因急病去世。家里的弟弟妹妹还未长大,张玉荣照顾自己小家的同时,还得贴补娘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最困难的时候,身上连买一瓶酱油的钱都没有。

    1995年,张玉荣生下宝贝女儿张蕊,女儿的到来让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小姑娘打小就长得漂亮,特别讨喜,张玉荣两口子感到生活有了奔头。

    然而,好景不长,女儿长到6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夺去了丈夫的生命。接连的不幸,张玉荣曾想过自杀,但想到幼小的女儿,最终放弃了这个念头……她决定扛起所有艰辛。

    女儿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为筹集学费,张玉荣去另一个妹妹出嫁所在的城市——温州打工,在一家服装厂踩缝纫机。女儿张蕊就交给了母亲和三妹,那一年是2003年。

    张蕊渐渐长大,17岁时已经出落成为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村里人都夸奖说老张家的外孙女长得漂亮,这是张蕊外婆最自豪的事。

    最幸福时候,

    再遭白血病打击

    技校毕业之后,17岁的张蕊决定去温州与母亲会合。

    因为年龄小,张蕊在温州从美容院学徒做起。她踏实而勤奋,满师后也有了一份工作。“第一个月拿工资时,特别高兴,请我吃了一顿。”张玉荣至今都忘不了女儿第一次领工资时的喜悦,“自己存了一点,然后还给外婆寄了钱。”

    两年后,张蕊觉得房地产行业前景不错,就又跳槽到了一家房地产销售公司,从事迎宾工作。因为平时工作中兢兢业业,得到了客户及领导同事的认可,张蕊的收入也节节提高。2017年时,每个月能拿到五六千元了。“女儿说,看我打工那么累,就劝我歇歇,说以后由她来养我和外婆。”张玉荣说到这儿,已泣不成声。

    那时候应该是张玉荣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女儿在自己身边,外债也还完了。

    但2018年4月,张蕊感到身体特别疲惫。医院的检查结果让张玉荣又遭受了一次“晴天霹雳”:女儿患的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当得知治疗需要五六十万时,张玉荣感觉“天塌了”。

    4天筹满50万,

    但女儿还是走了

    张玉荣为治疗费一筹莫展之时,张蕊的同事提醒她,可以通过“水滴筹”公益筹款平台来筹集治疗资金。三姨张玉梅听说过网络筹款,决定试一试。

    2018年5月3日,张玉梅收集资料,在别人帮助下,在“水滴筹”平台上发布信息,筹款金额为50万。

    张蕊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在捐款的同时积极转发,张蕊老家的亲朋好友们也是纷纷转发及捐款,只用了4天时间,就筹满了50万的金额。

    5月12日,“水滴筹”将共计500005元的爱心捐款全部打入了张玉荣的银行卡里。提现后的张玉荣一家最大的困难已经解决,剩下的就是治疗过程。

    不幸的是,张蕊的病情不断恶化,“整夜的发烧让她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有时候走着走着就晕倒了,自己都爬不起来。嘴唇都起泡开裂了,但她连喝水的劲都没有,吸管都没力气吸。”张玉梅说到这时,捂起了嘴,这样的回忆让她太痛苦了,旁边的外婆起身走进了后院。

    虽然,张蕊也在积极地配合治疗。然而令人心痛的是,她的病情发展速度过快,并且不断恶化,于6月15日上午10点44分离开了人世——距其白血病确诊只有51天。

    生活还要继续,

    村镇帮扶提供保障

    从张玉梅家出发,穿过两条小巷,800米左右就到了张玉荣自己的家。村里去年已经帮忙把房子修缮了一下,但门前已长满了荒草。站在门口,张玉荣泪流不止。

    在管店村村委会扶贫办公室,村党总支书记朱席付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了张蕊的家庭情况。“对于张玉荣和张蕊母女的困难情况,我们村委会和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朱席付说,“管店村已于2014年将张玉荣家庭纳入建档立卡的帮扶贫困家庭。村里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即让贫困户吃和穿不愁,保障其家庭和子女住房上学看病)’的贫困户帮扶政策进行了多次帮扶。”

    张蕊去世后,村里和镇里十分同情张玉荣的不幸遭遇,专门研究如何安抚,给她家报销一部分治疗费用。现在张玉荣孤身一人,村里还准备给她申请五保户,保障她今后的生活。

    (据《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