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在京举办
怪兽bobo携手中华慈善总会助儿童圆梦舞台
阿里巴巴京东等发起中国电商扶贫联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8月1日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周,其主题是:“母乳喂养,生命之源”,强调母乳喂养是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基础,是生命的根本。为做好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宣传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8月1日在北京共同举办“2018年促进母乳喂养论坛”。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各国研究证明,从出生到2岁是决定人一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的关键时期,母乳喂养是这一时期婴幼儿的最佳营养来源。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遵循如下原则,即婴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坚持母乳喂养到2岁及以上、在婴儿6个月龄时开始添加有足够营养和安全的辅食。然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6年的相关报告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新生儿1小时内早接触早吸吮的比率是45%,婴儿纯母乳喂养的比率是43%。2016年《柳叶刀》母乳喂养系列报告指出,过去20年里母乳喂养率并未显著提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司长秦耕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母乳喂养,在促进母乳喂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落实相关政策,保障母乳喂养权益;二是开展爱婴医院行动,提升母婴健康服务水平;三是积极配合推进母婴室建设工作;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爱婴爱母氛围。我国母乳喂养工作依然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妇幼司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爱婴医院管理,研究制订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有关文件,同时按照《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儿童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实施婴幼儿喂养策略,提高婴幼儿营养水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表示,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保障儿童身心健康发展,提升国民素质的重要一环。坚持和推广母乳喂养,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2017年,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启动母乳喂养提升计划,过去一年有针对性地了解了中国母乳喂养的状况,推出了《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研报告》。调研结果显示,促进母乳喂养需要通过制定法律政策,调动政府、医疗保健机构、工作单位、社会和家庭的一切资源和力量,建立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母乳喂养支持体系,为婴儿母亲们提供一个能够得到充分支持的母乳喂养环境。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母乳喂养知识和技能的宣传,提高公众对母乳喂养知识的认知。同时,充分发挥医疗保健机构在母乳喂养宣教中心的核心作用,为母乳喂养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其次,应当进一步完善母乳代用品管理制度,尽快出台新的《母乳代用品管理办法》,填补立法空白。第三,完善产假制度和生育保险制度的相关立法,保障哺乳期母亲的劳动权益和母婴实现母乳喂养的权利。第四,鼓励和支持工作单位为哺乳期的女职工坚持母乳喂养提供良好的环境。(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