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九届环保戏剧公益演出开幕
Honda内蒙古植树十年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深入吕梁贫困山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离桂入晋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深入吕梁贫困山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小儿推拿科主任朱钰(右一)在对患童做心理疏导

    2018年7月19日,山西省吕梁市临县人民医院的广场上烈日当空,当地十里八村的老百姓却在这里排起了长龙——在这吕梁山区深处,一场免费义诊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来自北京、太原及当地的医生采用最先进的诊疗手段为这片贫困土地上的人们排解疾苦。

    与此同时,来自周边百余个村镇的171名乡村医生也聚集于此,接受为期三天的中西医培训——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乡村e康工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临县站活动拉开序幕,这是该项目完成广西16个站的培训后,来到山西、走进我国深度贫困地区的第一站。

    心系老区人民的健康扶贫

    “山西脱贫看吕梁,吕梁脱贫看临县”,身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临县,是山西省深度贫困县,也是全省的第二人口大县,贫困人口最多,65.4万人口中超三分之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扶贫任务十分艰巨。

    临县是革命老区,拥有不少革命历史景点,加之本身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品荟萃,有“中国红枣之乡”之美誉,本应在扶贫攻坚战中有众多抓手可依。但由于位于吕梁山区深处,交通运输的不便使得临县的资源优势难以得到发挥。

    在此之前的1个月,临县白文东火车站的正式通车宣告了当地无客运铁路历史的结束,这无疑为当地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眼下,大量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尤其身患慢性病和大病的居民脱贫问题则成了当地扶贫攻坚战中亟待攻克的难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司专员聂春雷指出,乡村医生是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但乡村医生服务群众的能力仍有待提高,医术距离群众对健康的需求还有差距,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与水平,是下步基层卫生工作和健康扶贫的重点工作。

    在这一背景下,“中恒乡村医生培训”在临县的展开显得尤为重要和及时。据了解,该项目自2017年5月在广西拉开帷幕后,共计开展了16个站的培训,参训乡村医生逾3000人,深受好评的同时,也积累了相当丰富的项目经验。

    “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具有较强理论性、实践性、适宜技术性。”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郝林娜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开展这个项目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增强为老百姓的服务能力,把优秀的乡村医生留在乡村。”

    提高村医水准 让百姓切实受益

    7月19日下午,郝林娜和临县中医院专家专程来到临县临泉镇东峁村一户重症贫困家庭上门诊疗和探望。丈夫车祸、妻子患病,这让原本贫困的一家雪上加霜。在深入了解情况后,郝林娜代表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向该贫困户转交了慰问金,鼓励他们勇敢走出家庭困境。

    而在义诊现场,前来就诊的老百姓中就不乏有许多类似的贫困人群。见此情景,远道而来的专家在为就诊者免费诊查与治疗外,更耐心聆听他们生活上的不易,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孩子病情严重,很多时候是家长处理不当造成的,这次矫正完,你们回去一定要多鼓励他。”刚为一名男童完成矫正脊柱的朱钰,正在劝导男童母亲的教育方式。擅长小儿推拿的朱钰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门诊部,数次参与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的她总能迎来络绎不绝的就诊者。

    另一头,远程诊疗服务车内,现场医生正连线北京专家为就诊者进行会诊,车内车外人头攒动。而在此次临县站义诊现场,项目还首次带来了中医经络检测仪、智能整脊脉冲枪、深层肌肉刺激仪等多种现代化理疗设备,为病患提供便捷的康复保健服务。

    郝林娜表示,探访和义诊能让当地群众得到一时帮助,但“只有让乡村医生技能提升,才是对百姓健康最大的保障”。

    在吕梁山区,因为待遇所限,技能较好的乡村医生大多不愿留在村镇,这让当地居民寻医问诊成了一大难题。

    而在三天的培训中,来自北京、太原的专家教授,就心脑血管、高血压、小儿病、老年病等多种急慢性病的诊断和疗法,对170余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实用技能培训,并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

    据了解,临县站培训的参训者数量超出了预定的名额,难得有培训机会的当地乡村医生在这三天中受益匪浅。此外,培训班也为当地村医建立起长期的交流平台,使得他们日后能够互相交流经验心得,更好地服务于身边的居民。

    而以临县为起点,中恒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将继续深入三州三区及深度贫困地区。中恒集团梧州制药总裁助理詹百灵表示,该项目将持续“送教入乡”,“使各地的乡村医生能学到更多实用的适宜诊疗技术,让更多的农村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