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对公益光环下的性侵罪恶坚决说不
这才是社会组织99公益日应该做的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公益光环下的性侵罪恶坚决说不

    慈善人士

    北星/文

    近日“性侵”两字不断刷屏,从公益圈开始,逐渐波及媒体圈和大学校园。在公益圈内,从乙肝维权人士亿友公益发起人雷闯性侵女志愿者,到环保公益人冯永锋对其机构的女实习生和女性员工性骚扰,再到众多公益圈当事人发文公开各自遭遇,揭发性侵的“MeToo运动”持续发酵。尽管有些性侵事件的证据尚未尘埃落定,还有待多方确认,但部分当事人也有所回应,有关公益行业的性侵话题我们也不得不说。

    从广西百色助学色魔,到今天爆料的公益人性侵事件,惯犯的特征比较明显,使用的套路也基本一样,都以公益之名,暗行龌龊之事。公益人士头顶公益光环作恶最为便利,伤害也最大。公益光环下的罪恶,最易被光环所放大,同时也最不容易被发现。特别是公益名人,他们头顶着行业领袖的光环,其所作所为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着行业。当聚光灯下的名人被撕下伪善面具的时候,崩塌的不仅仅是个人信用,还有行业信任。因此,我们需要的“头雁”是自律守法的领袖,而不是头顶光环肆意妄为的恶人,造神运动的狂热要借机冷静一下,理性看待神坛上的人物,勿被光环屏蔽双眼,成为盲目顺从的理由。

    每个行业都有职业道德,公益行业的职业道德最为鲜明、也最为突出,尽管我们不能使用道德进行绑架,但公益行业的职业道德理应成为其他职业道德的先驱和表率。如果公益行业的职业道德也将沦丧,更多的职业道德将面临多米诺骨牌式的信任危机。面对当前公益行业的信任危机,每个人都不应是吃瓜的群众,也不应是看热闹嫌事小的闲人,因为公益行业事关人人,绝不允许在最应该净化心灵的地方泼洒脏水。我们不能纵容罪恶,因为那也是一种犯罪,我们每个人要学会坚决说不,这既需要当事人有勇气站出来,更需要每一个人理性地顶起来,不要再让冷漠成为扼杀公众信任和期待的杀器,也不要再成为德国基督教牧师马丁·内莫勒“沉默魔咒”下的罪人。

    人在得意忘形的时候,最容易暴露出动物本性,唯有监督才能将兽性关进牢笼。监督,既有法律监督,也有信用监督。加强法律介入,建立信用黑名单,让多方监督成为行业自律的救命草,也让多方监督取代光环成为自律前行的紧箍咒。因此,希望“MeToo运动”的爆料后续能够进一步坐实,成为今后开展监督的警示案例,让正伸手的挨打受罚,让想伸手的缩手自制,只有疼痛才能让人深刻警醒,只有阳光才能让黑暗无法隐遁。

    有人说,公益行业的性侵事件将可能导致公益价值体系的再一次崩塌,但我恰恰认为公益行业的每一次高烧,都是行业免疫力自我提高的最好时机。老鼠要打,环境更要净化,每个人自觉成为公益行业环境美化的清洁工,就要再次学会坚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