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对公益光环下的性侵罪恶坚决说不
这才是社会组织99公益日应该做的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0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这才是社会组织99公益日应该做的事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

    99公益日迈入第四年,通过社交场景和趣味互动,发动社会各界,以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的公益嘉年华。

    经过对前三年“99公益日”观察和实践经验的提炼,我们总结出99公益日期间的一些重点工作,希望助力社会组织,从新的视角审视机构的筹资管理与运营,实现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设立多元化的目标。

    有多少人为机构进行劝募,是衡量其筹款能力的重要指标。

    机构的管理者在设定99公益日的目标时,除了考虑规模指标(筹款金额、捐赠人数)以外,不妨将参与指标(发起一起捐的人数与数量)和贡献指标(人均捐赠额、捐赠笔数)也作为目标之一。同时,也从机构战略、团队成长、项目发展的角度来综合考虑,如何借助这次机会壮大组织、提升管理和运营能力。

    第二,提前组建“司令部”。

    作为99公益日的主要的行动担当者,社会组织在99公益日的准备与实施期间,不仅要开展劝募,更要激活、统筹各种社会资源。所以,社会组织首先要在机构内部统一思想,根据自己的需求、资源和能力设定目标,进行组织分工。这就需要一个类似于“司令部”的虚拟组织,吸纳机构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

    这个“司令部”的主要职能是指挥,而不是冲锋。

    作为机构的管理团队,务必要在99公益日之前根据目标制定策略,熟悉规则。假设筹款目标都是100万元,找100个人每人筹1万元,还是动员10000个人每人捐100元,是完全不同的策略。99公益日是典型的P2P筹款模式,因此,司令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找到可以带领社群为机构进行劝募的人。

    经过对前三年99公益日的观察,不难发现,筹款额前十名的机构,也是发起“一起捐”人数较多的机构。而腾讯研究院的数据表明,每多发起一个“一起捐”大致可以为机构带来200元的善款。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降低了企业参与的门槛,更加注重构建多元化的场景,让爱心企业和员工担当主角。如何发动更多企业和员工参与,是机构管理者需要发力的方向。

    第三,组建核心社群,拟定各“野战军”作战计划。

    如果将99公益日的运营管理团队比作“司令部”。那么,为机构/项目进行劝募的各类人群,就是机构的“野战军”。他们负责发起“一起捐”,通过自身的渠道或社交网络,在各种线上、线下场景中开展筹款。

    如何组织这些劝募人?怎样快速、便捷、高效地发动更多人进行劝募?这就需要进行公益社群的组建和运营。这里要说明的是,公益社群不是微信群,而是社会组织为了达成目标,将内外部利益相关方凝聚起来的一种组织模式。社群的形式可以非常多元,不仅有微信群、QQ群,也可以是线下的俱乐部、读书会。

    社会组织需要在99公益日之前的一个月,将可以带领社群开展筹款的KOL(意见领袖)拉进专门组建的核心群。根据不同的角色和定位,与他们共同制定其所在社群的筹款目标和计划。并且由KOL进行社群裂变,扩充规模,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2016年99公益日期间,一家名为“有为图书馆”的机构,在4小时之内筹款40万元。其杀手锏就是借助了平时线上线下的社群,密切和“粉丝”的连接,做到“召之即来”。当99公益日来临之际,各个社群踊跃地组成“战队”,每个“战队”都拟定了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这种方式充分激发“粉丝”心中的拥有感和参与感,并转化成了行动力,实现了“战之能胜”。

    第四,准备弹药,提前演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社群组建的同时,机构需要为劝募人准备“弹药”,让他们在劝募时,可以根据不同的捐赠人,用对方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沟通和进行捐赠转化。

    机构可以设计一些面向不同群体的劝募话术模板,由劝募人自己修改,也可以邀请劝募人到机构参观,让劝募人深刻了解项目的价值,在现场演练如何发起“一起捐”。当劝募人掌握了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后,再由他们把这些工具分发到所在的社群,提前演练,让群内所有成员熟悉规则,做好筹款准备。

    第五,及时激励、控制节奏、保持热度。

    社群运营对99公益日筹款成效有直接影响,公益社群运营的关键是换位思考,让社群成员有参与感和拥有感。因此,公益社群需要营造一种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氛围。适当的激励,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在2016年99公益日期间,注重以趣味性的游戏,保持社群的活跃度,取得了不错成效。“一起捐的人数和金额中,数字9出现三次(及以上),截屏发给主页君,均有奖励!”每天晚上10点,真爱梦想会对当日所有“一起捐”,按照捐赠人次进行排名。排名9,19,29……199,就有机会获得包括可口可乐提供的专属礼品,还有额外神秘奖励。貌似简单的游戏,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更有意思,也激发了粉丝们的热诚,提升了捐赠人体验。

    第六,做好后期维护与信息公开。

    “机构应将捐赠人视为朋友,与他们分享好消息和坏消息”。只有让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和公众相互建立更好的信任感,才能让大众更好地自动为公益项目传播和发声,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具体到99公益日来说,社会组织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及时表彰那些突出贡献者。通过给予他们荣誉感、成就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达成拟定的目标。二、做好项目反馈。公益机构应该是信息披露的第一负责人,理应接受大众的监督。而且,做好项目反馈,也有助于加深捐赠人对机构和项目的了解,进而创造更多忠实的支持者。

    2018年99公益日的规则中,提高了对于信息公开透明的门槛。2018年前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过筹款项目的组织,需在2018年7月15日前完成所有自己发起项目的财务披露。公益慈善类组织需在机构主页上传2017年机构的工作年报和财报。没有按要求做出完整信息披露的慈善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可以看出,今年99公益日的准入规则和审查机制更加严格,这也倒逼社会组织,在运营管理中更加规范、透明。

    “世界变得更美好,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99公益日作为一个“现象级”的事件,有固定的期间与模式。而借助筹款,让更多人共同参与,回应社会问题,应该成为社会组织的日常。我们希望社会组织能够借助99公益日,对内,审视机构管理和运营之中的优势与不足,对外,能够连接、激活更多的资源,扩大社会影响。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公益会逐渐融入人们日常行为的点滴之中。“以行动带来改变”才是社会组织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