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浙江省绍兴市“四点发力”全面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
养老服务业“放管服”释放改革红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省绍兴市“四点发力”全面推进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针对居家养老为主的实际情况,自去年11月列入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浙江省绍兴市在政策引导、工作机制、公建民营、调研督查等四方面下功夫,在“四个点”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在政策引导上下功夫,掌握“制高点”。民政部门牵头,组建专门班子,先后7次赴上海、南京、杭州、宁波等地学习先进经验。结合绍兴市实际,由绍兴市政府出台《绍兴市开展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今后三年,全市在着力构建多层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大力普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智慧化、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等8个方面25项重点任务,促进全市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化、规范化、产业化。

    二是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狠抓“落实点”。健全工作机制,高位推动试点工作,成立由绍兴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发改委、绍兴市民政局等多个部门为组员的绍兴市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解读工作方案,理清各级政府、各部门的重点任务,强化时间节点意识,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跟进。全市已普及应急救护知识2088人次,制定出台2018年公益创投方案和管理实施办法,6个省级无障碍社区完成创建。

    三是在公建民营上下功夫,建设“示范点”。引进柏庭控股、上海佰仁堂等一批知名养老服务企业(组织)入驻绍兴,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与上海佰仁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签约,启动集养老照护、医疗康复、老年活动、项目孵化、居家服务、老年用品展示为一体的养老产业综合示范区建设。目前136家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实现公建民营,拓展了城乡社区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助急的服务的覆盖面。

    四是在调研督查上下功夫,保障“基本点”。贯彻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要求,对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和助餐、配送餐服务两项重点任务加强督考。4月,对各区、县(市)的居家养老中心选址情况逐一进行现场踏勘,帮助落实。6月、7月,多次赴新昌县、嵊州市、诸暨市、上虞区等地,督导调研试点工作,实地检查五星级乡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建设进展,听取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困难,督促加快进度。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级居家养老中心已建成11家,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91个社区。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