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啃硬骨拔穷根 全力打好三年攻坚战
激励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啃硬骨拔穷根 全力打好三年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吹糠见米,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面对的都是贫困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面对新情况和新形势,全体民政人以“啃硬骨、拔穷根”的决心,牢牢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坚持精准扶贫真调研、整治清退见实效、多措并举齐帮扶,把各项政策更好惠及贫困群众,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地生根。

    7月初,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民政领域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同期,部长黄树贤在甘肃调研时强调,要坚决完成好脱贫攻坚战相关兜底保障任务。

    三分决策,七分执行。为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民政部有关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并取得成效,各地民政部门迅速行动,从贫困群众需求方面施策,出台政策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如山东省民政厅出台《关于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科学制定农村低保标准、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面等举措,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贵州省民政厅、省扶贫办按照省委省政府“大扶贫”战略决策部署,联合制定《贵州省民政兜底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确保有效保障农村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与脱贫攻坚进程相适应、与全面小康进程相适应。

    同时,各地民政部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脱贫攻坚。如四川省民政厅为鼓励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今年设立4500万元“种子基金”,引导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引导和动员全省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鼓励支持全省性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慈善帮扶、产业帮扶、志愿帮扶等多种帮扶形式,帮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此外,各地还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和监督建设,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和坚决纠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三年之战。如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严肃查处兜底保障工作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问题。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眼下,各地民政部门切实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作为民生底线、工作之本,凝心聚力,坚决打赢民政领域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着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各项民政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据《中国社会报》,节选自《奋进在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征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