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黑土麦田99公益日募捐情况说明公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8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七问秦玥飞”事件最新进展:
黑土麦田99公益日募捐情况说明公布

    曾被光环加冕的秦玥飞(图片来源于网络)

    质疑方对黑土麦田及秦玥飞本人的七点质疑(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他山之土”)

    质疑方认为黑土麦田对2017年腾讯99公益日募款所作的预算不合实际(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陈胜吴广联盟”)

    中国扶贫基金会对黑土麦田的财务管理能力进行监测后给出的结论(截图自中国扶贫基金会《关于“黑土麦田乡村创客”项目互联网募捐情况的说明》)

    8月19日,微信公众号“陈胜吴广联盟”发表文章《七问秦玥飞》,迅速获得大量转发和广泛关注,文章发出24小时之内,在多平台的合计阅读量已超过10万。随后微信公众号“黑土麦田公益”发布文章,回复质疑。本次事件中争议双方多次提到黑土麦田公益在腾讯99公益日上发起众筹一事,对此,8月22日,该众筹的公募支持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关于“黑土麦田乡村创客”项目互联网募捐情况的说明》进行回应。

    黑土麦田与秦玥飞

    黑土麦田公益(Serve for China)是2014年以“朝阳行动乡村服务创新中心”为法律名称在民政部登记成立、由民政部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的下属非营利项目。该项目旨在培育杰出的乡村创客,为中国农村创造可持续的影响。2015年,黑土麦田夺得OTEC创业大赛全球决赛冠军、年度最佳项目奖、最佳“互联网+”类项目奖,并入选北京市朝阳区“凤凰计划”。

    秦玥飞,黑土麦田联合发起人之一,其在耶鲁大学毕业后回国成为一名村官,2013年获得CCTV“最美村官”称号,2015年与同学发起黑土麦田公益,2017年获选2016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同年,其与团队登上中央电视台推出的著名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感动一众观众。

    事件回顾

    8月19日,《七问秦玥飞》一文以2017年黑土麦田创客的口吻,从担任村官时期的业绩和公益项目的业绩、是否挪用公益款项及在地方是否存在特权、项目财务混论、个人履历涉假、对创客的的工资绩效混乱、项目管理能力不足、刁难离职创客等多个方面对秦玥飞以及由其负责的黑土麦田公益提出质疑。

    8月20日,面对日益严峻的舆论形势,微信公众号“黑土麦田公益”紧急发布文章《来自秦玥飞的声明》,从项目转型聚焦,人才的加入与留用、秦玥飞个人收入以及高档消费情况说明、项目参与腾讯“99公益日”众筹、项目对创客的津贴、秦玥飞个人履历、其协助履约老创客寻找“出路”、项目财务制度优化等方面进行回应。

    然而,这则声明并没有使质疑者满意。8月21日,微信公众号“陈胜吴广联盟”追发文章《追问秦玥飞的公益底线》,斥责秦玥飞的声明“不讲逻辑,不讲道理,避重就轻,空谈情怀”,“没有回答关于秦玥飞和黑土麦田所存在的种种疑问。”同时,该文还进一步明确核心质疑,将其之前提出的对秦玥飞的详细“七问”归纳为了核心的“三问”——财务透明问题、秦玥飞作为公众人物与公益人士的基本诚信问题以及黑土麦田扶贫项目管理的专业问题,并就此喊话秦玥飞,请其直面这三方面的质疑。

    8月22日,微信公众号“黑土麦田公益”发文《秦玥飞:抱歉再耽误您点儿时间》对上述“追问”进行回复。在回复中,当事人秦玥飞回避了质疑者对其个人诚信(履历涉假)问题的质疑,并称黑土麦田财务管理和项目制度建设方面的不足是因为项目起步于草根,资源匮乏,“因而黑土麦田对资源筹集和模式探索的投入远超过制度建设和财务管理。”对于质疑者强烈要求的财务公开,秦玥飞在文中回复道:“我们已经开始和黑土麦田的主要捐赠方着手开展加强黑土麦田信息公开和财务公开工作。在逐步实施信息和财务公开前,我们会事先征得主要捐赠方和支持机构的同意。”“黑土麦田团队正在和主要捐赠方和支持机构商讨,在原本和各方所商定的定期审计流程之外,针对此次事件中公众所关注的主要话题(包括但不限于是否有工作人员侵占私分挪用资产、违法违规消费、挪用善款等),聘请国内知名且有公信力的机构,来对黑土麦田做一次独立审计。”

    “七问秦玥飞”事件截至目前引发公众强烈关切,《公益时报》记者尝试与秦玥飞取得联系,但由于相关人员工作繁忙,一直未能取得秦玥飞直接回复。

    8月19日,微信公众号“他山之土”转载《七问秦玥飞》一文,进一步扩大了该事件的影响。该文在“他山之土”的阅读量目前已达57689。据了解,“他山之土”的运营者也曾是黑土麦田创客之一,在记者与其沟通中,对方表示在证据收集充分前,不接受媒体采访。但对方表示,希望黑土麦田能对财务透明和创客管理的内容做到详细公开和回应。

    争议中多次提及99公益日募款

    “七问秦玥飞”事件中,当事人双方已公开的两次质疑与两次回应,无一例外全都提到了黑土麦田公益在腾讯99公益日上发起的募款。

    其中,《七问秦玥飞》一文首先提及此事,质疑者在文中贴出了黑土麦田2017年腾讯99公益日募款预算表格,并质疑该预算不合实际。

    随后,《来自秦玥飞的声明》在回应有关问题时也提到了99公益日募款。

    之后,质疑者在《追问秦玥飞的公益底线》一文中,再次提到了99公益日的募款活动。

    再后,秦玥飞的最新回应《秦玥飞:抱歉再耽误您点儿时间》也涉及了腾讯99公益日众筹一事。

    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情况说明

    “七问秦玥飞”事件中争议双方多次提到了黑土麦田公益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在腾讯99公益日上发起募款一事,引人关注。对此,8月22日,该募款的公募支持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关于“黑土麦田乡村创客”项目互联网募捐情况的说明》进行回应。

    该份说明显示,2017年12月,中国扶贫基金会已经就黑土麦田“财务管理专业能力不足、存在审批流程不健全、会计核算不够规范、津贴发放计税不规范”等问题向黑土麦田的工作人员提出改进要求。7个月后,该基金会派员监测,发现“部分问题”得到改进。

    但据质疑方于8月26日发布的最新回应《问秦玥飞,也是问我们自己》一文表示,在上述情况说明之外,还有“更多我们提出的财务底线问题仍未得到重视”。(文中图片均来自)

    ■ 本报记者 张龙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