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新闻
   第12版:视觉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顶梁柱”公益保险在滇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顶梁柱”公益保险在滇西

    刘孝伟,37岁,镇雄县村民。去年发生车祸,左腿安装了假肢,右腿装了钢钉勉强能依靠双拐行走。受伤后,刘孝伟长期和小儿子在家。他的住院费用是164932元,在政府报销15.5万后,按规定,“顶梁柱”还能为其赔付2900余元。

    高开朝,鲁甸县村民。去年盆骨骨折,在家里躺了大半年。2017年住院花费48603元,政府报销后还需自付4860元,顶梁柱保险项目在此基础上,还能为他赔付4237元。乡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高开朝,报销“顶梁柱保险项目”,他不用自己跑到城里去,他只要把身份证、银行卡和医疗保险单拍照发过来,工作人员通过支付宝上传到系统,他3-5个工作日就能收到理赔款。

    樊金康,45岁,镇雄县村民。自从得了肝硬化,就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有四个孩子,两儿两女,负担太重。2018年4月,樊金康收到了顶梁柱保险项目为其报销的2644.91元。妻子挺高兴:怎不高兴呢,都够我俩半年的开销了!

    何孝玉,58岁,鲁甸县村民。去年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前后住了四次院,做了一次膜瓣缺水手术,花费68510元,须自付6000多块钱。现在每个月吃药要300多元钱,可何家眼下,却没有直接经济来源。通过项目,何孝玉可以获赔5570元。若后续住院政府报销后还有自付费用,他可以持续获得理赔。

    去年正月,37岁的镇雄县村民刘孝伟开着拖拉机拉活儿时从陡峭的山坡上翻下来。治疗花了26万余元,4万多买的拖拉机在出车祸后也只当废铁卖了1千多。

    让刘孝伟高兴的是,“顶梁柱保险项目”2900多元理赔金“从天而降”。他的住院费用是164932元,在政府报销15.5万后,按规定,“顶梁柱”还能为其赔付2900余元。

    村医用智能手机在他家就为他办了理赔申请:打开手机,进入支付宝顶梁柱理赔入口,上传银行卡、身份证,费用保险单照片,申请报销理赔只要几分钟。

    与刘孝伟一样受益于“顶梁柱保险项目”的还有何孝玉、高开朝、樊金康等很多“顶梁柱”。他们依靠自身的勤劳过活,一旦“顶梁柱”倒下,家庭就会遇到危机。

    救助一个人,撑起一个家,怀着这样的初衷,2017年7月,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及相关平台,推出“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以下简称“顶梁柱保险”项目),运用公益保险的方式,探索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的解决办法,为全国像高开朝这样的家庭“顶梁柱”提供帮助。

    项目于2017年12月5日正式与镇雄县签约,将该县20—60周岁的27万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并于2018年4月启动上一年的保险项目理赔工作。2017年底,在项目保障方案优化、调整后,2018年镇雄县18至60周岁的33.01万人都将全部获得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保障。

    同样是在2017年,顶梁柱保险项目投入资金222万元,为鲁甸全县20-60周岁的7.1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了保险。2018年3月,鲁甸县将项目纳入了农村医疗服务体系。

    目前,顶梁柱保险项目的时间节点设置在2020年,“到2020年,累计投入项目资金3亿元,精准覆盖100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000万人次”。

    (摄影/林宏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