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关注“小而美”的公益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 XIN公益大会:
关注“小而美”的公益人

    马云认为,做公益不是因为责任,而是因为热爱(图片由大会主办方提供)

    约旦王后拉尼娅·阿卜杜拉以《逻辑与爱的伟大》为主题发表演讲(图片由大会主办方提供)

    ■ 本报记者 皮磊

    9月5日,2018 XIN公益大会在杭州召开,大会由阿里巴巴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和马云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本届大会以“相信小的伟大”为主题,旨在推动建立人人参与的公益文化,探索“XIN”公益的新模式和新思路,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XIN公益大会由马云于2016年发起,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公益名人、草根英雄参与。

    此次大会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五个分论坛。主论坛重点,并探讨乡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及管理的话题。分论坛内容涵盖了教育、绿色生活、人与自然、新生代和全球化等内容,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从业者从各地赶赴杭州,交流前沿理念、分享行动成果。

    其中,全球化分论坛在印度举行,聚焦教育和女性公益话题,这也是XIN公益大会首次在海外开设分论坛。

    马云在现场演讲中谈道,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在于参与,用心和时间付出点点滴滴的行动。“公益不分大小,公益不是看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爱心,是否能够唤起更多人一起参与。”

    三年前,马云向全体员工发出“每人每年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的倡议,以此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同时,阿里也一直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鼓励平台商家、消费者和其他生态伙伴参与公益。

    马云认为,做公益不是因为责任,而是因为热爱。公益不应成为企业或个人外在的负担,而应成为内在的基因。

    阿里巴巴今年5月公布的“公益财报”显示,2018财年马云在公益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经历越来越多,公益时大幅增加到75个。

    其中,40多个小时花在了环保相关的公益行动上。比如,他以桃花源基金会联席主席的身份,牵头成立了“社会公益自然保护地联盟”,参加了桃源里自然中心开课仪式,远赴东非研究和商讨保护野生动物;20多个公益时用在了乡村教育领域,包括今年1月21日在海南三亚为获得第三届“马云乡村教师奖”的100名乡村教师颁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大会更加注重社会参与,为公益组织、商家设置了不少展区,公众可以通过现场体验感受公益文化的魅力。

    另外,此次大会还迎来了一位重量级的神秘嘉宾,即被誉为“阿拉伯世界的戴安娜”的约旦王后拉尼娅·阿卜杜拉。

    据了解,拉尼娅·阿卜杜拉王后曾被英国名人杂志《你好》杂志评选为2003年最优雅女性,美国《时代》周刊亦曾将她作为封面人物。婚后的拉尼娅通过她领导的约旦基金会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特别是促进妇女工作和创办企业。

    教育公益是拉尼娅·阿卜杜拉王后和马云共同关注的议题。她以《逻辑与爱的伟大》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她谈道:“在世界的大家庭中,我们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这些挑战就像饥饿一样严重,也像气候变化一样影响广泛。要解决这一危机,需要一个由逻辑和爱驱动的全球性行动。推动这一行动已经成为我最大的追求。”

    马云:相信小的伟大

    我们的主题是“相信小的伟大”。

    一个人做很多不是公益,很多人做一点点才是真正的公益,公益是每个人的权利。我认为,公益不分大小,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而是看你唤醒了多少爱心,是否能够唤起更多人一起参与。

    做公益并不能说明你有多了不起,你有多么伟大,也不是一定要很伟大或了不起以后才能做公益。公益不是要去做那些了不起的事情,而是做那些了不起的事情必须要有公益之心。

    我认为捐钱多的人值得尊重,但是捐钱很少的人同样也应该得到最大的尊重。公益与慈善不同,慈善以给钱为主,公益需要钱,但是光有钱远远不够。它需要用心,需要时间,更需要行动。慈善在于给予,而公益贵在参与,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慈善也许给别人的好处多一点,而参与公益自己往往才是最大也是真正的受益者。

    慈善,偏向于有钱人的权力,而公益是每个人的权力。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慈善,但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做公益。我认为慈善是一种积德,而公益是一种修行。慈善是个人的事情,应该低调一点;但公益是很多人的事情,应该高调,而且越高调越好。

    我个人认为,公益是治疗这个地球、治疗我们自己最好的良药,公益是最好的治愈剂。

    做公益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因为你内心相信。公益不是责任,而是因为热爱。所以,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是,公益不应该是一种外在的负担,而应该成为一种内在的基因。

    企业不能制造了有污染、有毒的产品,再到年底做点慈善,而应该把整个企业的责任、把公益的基因注入到商业模式中,把商业和公益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所以,我喜欢的是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而不是商业的心态,公益的手法。

    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在台上分享,我没有看到他们在这儿讲述自己做得多么了不起,而是每个人都讲了自己多么投入。有年轻人的地方就有希望,就有未来。我也希望能够有更多年轻人参与公益,把公益做得有滋有味。

    我们需要彼此的心和智在一起,共同应对未来的挑战。聪明的人聚在一起,一起做一些聪明的事情很重要,但是带着善良的心去做聪明的事情,我觉得更为重要。年轻人做公益必须有创意,必须有创新,这样才能做得有滋有味,让更多的人喜欢参与。而参与的人越多,就越会觉得这件事有意义,公益就会越成功。

    我希望每年的公益大会都能够给大家带来一点点思考,让大家采取一点点行动。因为我们每个人有一点点行动就会改变自己,也会改变世界,这样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据马云现场演讲,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