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成立
打造青年社会创新创业者的成长摇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国6年来资助学生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8864亿元
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成立

    9月6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秋季开学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据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全国共资助学生达到5.2亿人次,资助经费总投入达到8864亿元。

    为了帮助落实资助政策,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在发布会上介绍,联盟将主要做四件事:家访、宣传、服务、传递。

    建成全覆盖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6年间,我国新出台资助政策6项,完善资助政策13项。”赵建军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据介绍,我国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覆盖广泛:

    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补助”的原则,各地因地制宜完善了学前教育资助政策;

    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政策等;

    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国家免学费等政策;

    在本专科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资助政策体系;

    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三助”岗位津贴等制度。

    “这些资助政策,使我国的学生资助工作基本做到了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赵建军说。

    引入大学生志愿者

    为了落实这些资助政策,政府部门需要做很多事情。“学生资助面对的是全国所有的学生,从学前教育开始,义务教育、高中阶段、高等学校,还面临着各个环节,经济困难学生先要调查,然后要认定,要帮扶,要跟踪、宣传,要干的事情非常多,需要的人也非常多。”田祖荫强调。

    为了发挥志愿者作用,共同做好这些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中国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联盟”。“8月16日我们开了一个成立大会,希望通过这个联盟来发动大学生们参与到我们活动里头来。”田祖荫表示。

    据田祖荫介绍,主要希望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做四件事:

    第一件事情,就是家访。每个学生考上大学以后,他是什么情况,需要一对一进行家访。希望大学生们参与进来,对每一个考上大学的学生,先了解他们的具体情况,有没有问题,有没有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第二件事情,就是宣传。希望大学生们参与进来,把国家资助政策送下去。大学生们能够现身说法,效果会非常好。

    第三件事情,做服务工作。大学生可以帮助新的学弟学妹们办理资助的各种事情,他们清楚流程、清楚规矩、清楚后面要注意什么问题。

    第四件事情,就是传递。大学生们参与志愿者联盟之后,能参与公益项目、在公益社团当骨干,传递公益情怀。自己得到资助,成长成才之外,要帮助其他的学弟学妹们一起成长成才。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