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9公益日之后,社会组织该做些什么
第四届99公益日观察:参与者趋于理性,参与度有待考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四届99公益日观察:参与者趋于理性,参与度有待考量

    小红花、爱心加倍卡均是本届活动推出的新“玩法”(本报道图片均为99公益日页面截图)

    (上接09版)

    信中称:“在9月7日配捐期间的某些时段,由于平台系统并发请求量过大,导致部分项目页面、企业一起捐、爱心加倍卡页面出现数据‘显示延迟’问题。这可能导致某些捐赠在支付成功、已安全进入公募账户的情况下,在用户捐款记录里没有能及时显示。目前,数据显示正陆续恢复中。”

    据凌春香介绍,7日中午12时,爱德基金会在99公益日平台显示的募款账目为3800万元,但下午却变成了3400万元,足足掉了400万元。通过机构自身测算,实际数据与3400万元仍有一定差距,这一度令凌春香有些不解,最终腾讯以一封致歉信的方式解答了凌春香的“疑惑”。

    不过,此后数据逐步恢复,至8日24时,爱德基金会在99公益平台上的募款数据恢复正常。

    众筹式共建,推动“理性公益”

    今年99公益日采取“众筹”的方式,集众人所长,让各方参与者共建规则。前后近3个月中,有近80位99公益日参与者、学者、专家、媒体人、律师等行业内外伙伴参与建言。经过专家的评审与意见,最终形成2018年99公益日规则。

    儿慈会理事长王林表示,透明与公开是慈善公信力的根本和来源。而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珉看来,99公益日在倡导人人公益的理念、培育公众的慈善意识,以及在提高社会的参与度、引领社会组织来参与精准扶贫以及精准脱贫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让公众在参与公益捐款时更理性,今年99公益日在产品上做了不少创新升级。在今年99公益日前夕,腾讯公益上线“冷静器”功能,意在鼓励用户捐款前,“多想一秒”,查看项目具体情况、理性捐助。

    腾讯慈善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陈一丹表示,在互联网行业有一个规律:交互链条每多一个步骤,往往会不可避免地流失用户,甚至有人说冷静器是“首个拦着不让你捐款”的功能。而冷静器上线半年后,虽然平台的捐款率有些许下降,但确是“推动公益透明”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除了在产品上的显著改进外,为了持续推动公益行业透明与开放的制度建设,腾讯公益从99公益日规则共建、到产品透明度组建升级、再到“回响计划”项目披露,都在不断推动开放与透明,通过技术的手段和信任的力量,让公益生态圈更健康、更持续。

    “由情感渲染走向理性持续,是公益行业的一个必经过程。对所有公益道路上的同行者而言,应当追求的不是为数字欢呼,而是专注于公益的理性循环。”陈一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