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封面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国际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教师节这天,马云公布筹谋10年的传承计划
2018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召开系该市首个高规格慈善论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封面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国际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8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召开系该市首个高规格慈善论坛

    2018年9月5日,主题为“慈善让城市更美好”的2018珠海慈善发展论坛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珠海市慈善总会、珠海市华发公益基金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协办,300多名来自北京、深圳、珠海及港澳地区的慈善组织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人士出席。

    据悉,这是珠海首次举行大规模、高规格的慈善论坛,旨在唤起社会各界参与公益的热情,推动珠海公益事业发展迈上全新台阶。论坛的举办,也是对珠海大力促进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的认可。

    聚焦慈善与城市发展

    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新珠海、新经济、新生活”城市战略的提出为宏观背景,与会嘉宾聚焦湾区时代与慈善发展的主题进行讨论,并纷纷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城市慈善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桥头堡的珠海,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城市发展的软实力。

    据了解,珠海市当前有社会组织2391家,其中社会团体105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1307家、基金会10家。全市范围内,被登记和认定为慈善组织的社会组织共18家,认定为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有2家,分别是珠海市红十字会和珠海市慈善总会。截至2017年底,珠海市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的数量高达13.75家,居全国前列。

    激发慈善促进文化建设的潜能

    在论坛现场,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缪力、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兼总裁程刚分别围绕“慈善文化与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中国基金会发展状况”做主题报告。随后的圆桌论坛则由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宋庆龄公益慈善教育中心主任杨志伟主持,五名嘉宾围绕“慈善如何助力‘新珠海’城市发展”的议题各抒己见。

    “越文明的城市,应该越有爱心。一个宜居的城市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能够融合。”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吴清辉期待未来珠海建立一种愉快的慈善文化。

    此次论坛也是珠海慈善组织的一次创新探索。主办方珠海市慈善总会与华发公益基金会,分别是传统慈善组织与新兴慈善力量的代表,两者通过资源联合与经验共享,在促进珠海市文明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领域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是珠海社会组织资源共享的新起点,也代表了未来慈善事业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珠海市慈善总会是珠海最早具备公募权的慈善组织,成立15年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成立了80多家慈善冠名基金,历年累计募集善款超过3.3亿元,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广东省“南粤慈善奖”等荣誉。

    作为珠海公益事业的新生力量,华发公益基金会是由华发股份公司于2017年12月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成立半年多以来就在文化教育、扶贫济困、助医助残等领域积极贡献力量,正成为珠海企业常态化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新标杆,极大丰富和完善了珠海公益生态链。

    业内人士表示,珠海公益社会组织的发展为城市文明的进步助力,为城市增添了温馨的色彩,并希望珠海慈善论坛能一直延续下去,打造成珠海对内联合本土组织、对外链接慈善资源的窗口,为推动珠海“二次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