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深圳社工开展3.7万余人次台风应急服务
中国慈善家发声全球气候行动峰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慈善家发声全球气候行动峰会

    中国慈善家联合发起了“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峰会主办方供图)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于9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本次峰会的五个主要挑战领域是:健康能源系统、包容性经济增长、可持续社区、土地管理和变革性气候投资。一系列报告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峰会上发布,以强调各个国家和地区、城市、企业、投资者和民间团体,即“非党派利益相关者”对改善国家及国际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来自各个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的领导代表汇集于此,共同为如何逆转气候变化,激发更深层次的国家承诺,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行动进行讨论。

    应峰会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担任峰会联合主席,万科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老牛基金会创始人、荣誉会长牛根生,宁夏宝丰集团总裁、燕宝基金会理事长党彦宝,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当代集团董事长艾路明等中国慈善家出席会议,并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联合发起了“气候变化全球行动”,支持中国政府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承诺,积极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与实践,从自身做起,积极采取行动在推动巴黎协定2℃温升目标的落实和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议题上发挥关键的作用。

    峰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代表不仅展示了自2015年以来气候行动方面所取得的多项进展及非凡成就,同时,也为下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讨论通过科技创新、政策改革、能源转型等方式推动国家、地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厉行降低碳排放量的承诺和责任,并对地球是生命共同体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峰会议题也围绕巴黎气候行动的五个关键领域进行深入讨论,即健康的能源系统,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可持续的社区,土地海洋管理,以及气候投资变革。

    9月12日,由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与加州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受到众多与会者的关注。在气候司的指导下,万科公益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燕宝慈善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阿拉善基金会、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战略咨询研究院、北京市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10家中国的公益组织、基金会、研究机构作为发起单位,共同发布了“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倡议,“呼吁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引领及带动全产业链、产业群的碳减排、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呼吁工商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企业典范,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带动市场、行业及政策走向。”同时,还针对倡议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策略,进一步展现中国企业厉行《巴黎协定》的决心与努力。

    谢振华表示:“倡议展示了中国社会力量对峰会的支持,更表明中国社会正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落实《巴黎协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期待更多中国和世界各国的企业家、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签署加入这一行动倡议,也希望东西方公益组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角边会期间还促成签署了多项中国与加州及其他地区的政府、企业、科研等多边多层面的合作备忘录。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青年人群体则是重要的参与者,并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作为展示中美两国及全世界青年在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想法的平台,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等单位支持的“绿领先锋”青年环保创新计划(YGT)认为青年人的参与不仅是为环境保护问题提供更为新鲜的解决方案和思路、更是为未来的全球合作与对话奠定坚定的基础。

    峰会期间,“绿领先锋“计划在美国旧金山市举办的“冰与煤”系列展览中首次对外亮相。“冰与煤”展览是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向公众展示“气势磅礴的冰川与沉暗隐韧的煤矿”之间的隐秘联系,使人们以创新的视觉角度认识并了解气候变暖的问题。“绿领先锋“计划将展示中美两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思路和努力,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环保领域学术专家,慈善事业伙伴、投资者和创业家参与和交流。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