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上海举行
盖茨基金会发布2018年《目标守卫者》报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设计行业搭建公益交流平台
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上海举行

    两代设计师对话

    2018年9月10日至13日,2018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是面向设计界与公众开放的一次公益活动,由中国设计界第一家自发性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创想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创基金”)主办、Ciff公益支持、中国对外贸易广州展览总公司与红星美凯龙两大航母级企业共同承办。

    据悉,中国设计创想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旨在打造成为最具专业学术深度与广泛影响的年度设计交流公益平台。此次论坛设置了“创·作”论坛与“创·造”青年设计师作品展两大主题内容,既体现了设计的人文关怀、普世价值、社会责任,也让新生代设计师得到社会关注,同时很好地将公益元素和设计融合起来。

    在9月11日的“创·作”论坛开场演讲中,创基金2018执行理事长梁建国谈道,创基金本身的精神也是设计精神的一种,设计精神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遵循这样的思维去做事,能够启发设计师去思考自己与时代的关系,以及如何才能满足社会需求。

    在2017年12月的换届仪式上,梁建国提出让爱转化成“更专业”的爱,希望能更高效地去行公益。在他看来,公益理念的普及仍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如何才能让大家发自内心地去做公益也是我们在思考的事情。我们的初心就是关注教育,今后还会继续做下去,但可能会采取一些不同的方式。我们现在在乡村开展的项目已经开始自己研究做课件,尝试做一些更加具体的工作,而不是流于表面。”

    在很多人看来,设计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与普通人的生活离得很远,跟公益似乎也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但在创基金理事梁志天看来,设计师也应该承担自己的社会职责,去关注社会问题。

    梁志天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创基金的理事,我们有责任让大家知道,一个设计师不应该只是把设计做好这么简单。我们还要承担社会责任,要回馈我们的社会,回馈我们的国家。同时,我们应该让年轻设计师多学习,给他们一些教育机会和得到帮扶的机会。”

    他用一系列数字将环境污染问题、自然灾难灾害以及老龄化等问题呈现在公众眼前,又通过设计的思维策略予以回应。“我们做设计的时候要好好考虑环境问题,考虑到每一个人面对的社会问题,我们不能只做一个看起来很漂亮的产品,这是远远不够的。比如,老龄化、环境污染问题等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这也是每个设计师都应该做的事情,从小处做起,才能够让生活更美好。”

    创基金理事戴昆是此次论坛的总策划。在他看来,设计和公益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今年8月份,戴昆抽出时间参加了创基金在儿童自然美学课程试点地雅安开展的志愿者工作营。他希望设计师能够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关注乡村儿童的美学教育,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我们在从事公益的时候会努力选择和自己的专业相关的领域,因为我们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能够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那么我们能够发挥出的作用可能会更大,效益也会更大。”戴昆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很多关于乡村儿童的公益项目主要聚焦在留守儿童、贫困儿童以及大病救助等领域,贫困地区儿童的生活情况以及物质条件得到了很好地改善,但是在乡村推广素质教育或者美育教育的机构或者项目并不多。

    戴昆表示,在儿童或者青少年群体开展自然美学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农村,很多孩子的父母都外出打工了,这些孩子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视野比较窄。而童年时代是世界观、审美观、思维方式形成的最关键的时候,如果我们能够越早去帮助他们,让他们感受不同的世界,对他们的成长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

    本次论坛除了为青年设计师提供了展示自己作品的空间,还通过对话的形式,让他们有机会面对面与大师对话,成为两代设计师分享、交流的一个重要在的公益平台。

    据介绍,创基金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设计界第一个自发性发起、组织、成立的公益基金会,由邱德光、林学明、梁景华、梁志天、梁建国、陈耀光、姜峰、戴昆、孙建华、琚宾等十位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室内设计师共同参与创立。

    随着公益事业的不断推进和发展,创基金于2017年先后新增加七位理事,基金会以“资助设计教育,推动学术研究;帮扶设计人才,激励创新拓展;支持业内交流,传承中华文化”为宗旨,希望通过公益加设计的力量,助力中国设计行业发展。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