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磊: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公益模式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打造“千人计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8年09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磊:我们一直在探索创新公益模式

    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磊

    华萌班毕业欢送会

    今年暑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华萌基金(以下简称“华萌基金”)“优学营”高校游学公益夏令营来到深圳。在深圳大学举行的开营仪式上,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刘磊谈道,华萌夏令营举办的理念是“希望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能够从贫困地区来到大城市,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教育的公平资源,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

    据悉,华萌基金取意于“慈济中华,萌动爱心”,2007年由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与夫人魏雪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同时也是希望工程自1989年成立以来设立的首个企业家个人公益基金;是长期致力于支持中国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初中应届毕业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走入大学殿堂的教育专项基金。

    “华萌班”是华萌基金的核心项目,目前已在广东惠州、湖北宜昌、云南大理三地设立华萌班。截至2018年6月,华萌基金已资助近千名家庭贫困但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高中学业。

    与时俱进

    不断探索创新助学模式

    刘磊在采访中表示:华萌基金和其他大多数公益项目一样,在项目初期并不是很完善。最早仅用奖学金这种单一的资助方式完成项目工作,但是随着项目推进慢慢发现,这种资助方式早已不适用于复杂的公益环境以及受助者需求。华萌基金经过几年数据收集、分析需求,认识到开拓视野、提高认知、广阔交友是同学们最迫切的需求。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受助学子的需求、适应社会发展,华萌基金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改革。

    改革后,华萌基金仍坚持全额资助贫困优秀学生,同时也将奖学金覆盖至高中和大学两个阶段。在学习生活外,华萌基金更加关注华萌学子的综合素质、社会能力等方面的培养。华萌基金打造了为三地华萌毕业生定制的“毕业欢送会”,和针对高一学生的“华萌星课堂”,以及主要面向高二学生的“华萌夏令营”等一系列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孩子们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探索更广阔的世界。

    除此之外,华萌基金还在2016年推出了“华萌基金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体系”,鼓励孩子们全面发展,这是国内首个全面评价受资助中学生综合发展的指标体系。2017年2月,华萌基金展开了“华萌5010”计划,帮助已经进入大学的华萌学子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实现自我价值。在未来,华萌基金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助学模式,探索素质教育,帮助更多的学子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全面型人才,勇敢征伐未来。

    华萌基金经过11年的发展,早已不是简单的学费资助,更核心的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并传承教育公益的理念。

    以人为本

    建设可持续发展公益项目

    刘磊曾说:“对于华萌,我们可以做得更多。华萌的发展从最简单的捐资捐物开始,到通过专业公益视角根据受益人需求设立公益项目。现在华萌的公益项目已经比较成熟,我们希望可以将这些项目扩展到社会层面,让其得到大众的认可,拥有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使得人人可参与。为此,我们正在做一些这样的尝试,并会一直努力做到更好。”

    自2014年加入华萌基金以来,他见证了华萌的变化,也陪伴着华萌的成长。

    前几年,在国内的大环境中公益行业受到比较大的信任冲击,影响到每一个公益人,每一个公益项目。但是,刘磊始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加入公益行业,国内公益环境将会得到改善。他表示作为一个公益人,会用行业标准去营造更好的公益环境,用专业性的公益理论,分析社会的需求,不断地探索、研究新的公益模式,获得世人理解、从而认可公益行业,成为有影响力的人。

    在加入华萌基金教育公益项目前,他还做过环保以及社区等公益活动。对从事多年公益事业的他来说,在公益活动中难忘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每次与受捐助人面对面进行沟通的画面,是最打动人心的。在“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计划”的荣耀盛典上,接触到许多优秀的乡村教师,感受到老师们对自己从事教育事业而感到无比的自豪的心情,内心对老师的崇敬之情是促使刘磊坚守公益事业多年的动力。每年与华萌生见面沟通、分享时,总会勾起青春的回忆,充满着希望的感觉让他拥有很强的幸福感。

    益商结合

    商业优势助力资源最大化

    在当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认同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共创。因此,除了单纯传递正能量,推进公益项目的专业化发展外,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不断深入地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设计结合自身品牌、结合企业自身资源优势、创新度高、可持续性强的好项目。

    除了担任华萌基金执行秘书长外,刘磊还担任TCL集团CSR总监一职。在TCL集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他充分结合企业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日常运转中;他关注利益相关方沟通,不断探索企业内部员工的诉求、外部合作伙伴和受助群体的需求,希望借助企业的资源优势和整合平台,将员工利益、企业利益和社会利益最大化融合在一起,真正地推动可持续发展。

    华萌基金在这11年里,不断地探索素质教育的创新形式,创造公益助学新模式,帮助一批又一批贫困地区品学兼优的学子。华萌基金在深化教育公益助学模式的改革中,推进素质教育的发展,以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理念,在教育领域不断散播慈善的种子;用最美的心灵做出奉献,用爱心编织最美的课堂,用专业的知识播撒幸福和快乐的种子,让世间变得美好而温暖。

    (张明敏)